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病房里的直播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3 15:42:08 【字体:

  4月,疫情突袭,霍邱县中小学生也开启了线上学习,教师们纷纷化身“云主播”。2018年曾做过肿瘤切除手术的霍邱二中教师李伟此时正需要去医院化疗,为了不耽误孩子们课程,他再次向学校“请缨”,承担起责任,开启了在病房里的直播课。

  李伟让家人把教材、资料、播课设备等带到病房。每当化疗药水吊完,体力稍微恢复,在病床上的他就又一头扎进了数学课的直播里。他坐在病床上,一手拿着手机,一手翻着课本资料,给同学们上课,解答同学们的提问。直播课开始时,同学们都很关心着老师的身体情况,“老李,你要注意身体啊!”看到老师在病床上还给他们上课,也都很认真听课。按照原有的课程表,李伟没有落下一节课。同病房的病友看到他如此敬业的精神都肃然起敬,在他上直播课的时候,大家都主动停下了聊天。而他的这种精神也激励着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

  自从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李伟就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管理中他既是严师,又是慈父。他从不偏爱所谓的优等生,更不放弃一位学困生。他常常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要对得起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要对得起良心二字。

  作为一名老教师,他坚持紧跟时代步伐,学习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投身校本研修培训、研读先进教育思想、揣摩数学教学方法。他的数学课既推理严谨,又充满激情互动,一个个通俗易懂的例子让学生在笑声中理解了概念、锻炼了思维。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他总是提前精心准备。

  他深知,初中生正处在青春懵懂的阶段,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又彰显个性思想叛逆。教学和管理光靠说教是远远不够的,他注重言传不如身教,在平时与学生相处的点滴时光里,他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看到地面上有纸片,他主动弯腰捡起,再递给学生送到垃圾桶。教育学生讲文明礼貌,他常常主动和学生打招呼。正是因为他平等关爱、尊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都亲切地喊他“老李”。2015年教师节,霍邱县城关镇授予他“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就意味着踏上了一条修行之道、育人之旅,因为这是艰辛而无悔的良心职业。李伟爱学生胜过爱自己,也正是这无私的爱铸就了他敢于拼搏、甘于奉献的师者灵魂,培育出一批批优秀学子。

  “我愿做幽兰,开在最安静的地方,用芳香弥漫我的那些‘小花儿’们。”李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爱与奉献践行着师者的诺言,用心谱写一首首灿烂的诗歌。(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汪娟 张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