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让美丽“永驻”
——记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赵遵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13 09:33:13 【字体:

  赵遵江,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皖西名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六安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在刚出炉的安徽省第四届“江淮名医”人选名单中,他荣誉上榜。

  赵遵江擅长常规烧伤及烧伤后瘢痕存留、瘢痕畸形、瘢痕性脱发、先天性及后天性缺损与畸形、美容法切除体表良性肿瘤、体表恶性肿瘤、各种原因引起的全身软组织缺损、各种原因引起的全身软组织缺损、常见美容整形的诊治。多年来,在“惨不忍睹”的烧伤世界里,赵遵江凭着一颗爱心,修复、弥合受难者生理和心理上的伤痕,让他们看到生命的新生和希望。

  1999年,赵遵江以优异的成绩从蚌埠医学院毕业分配至六安市人民医院工作。22年来,以满腔热情奋战在医疗、教学、科研一线。赵遵江先后带领团队成功救治病人10000余例,其中危重病人近2000例,特重度烧伤近300例,其中80%TBSA以上10例;疑难复杂整形病人500余例,曾成功救治六安市首例深Ⅱ度至Ⅲ度达90%TBSA特大面积烧伤患者。2018年“6.22”六安校车事故中,奋战6小时成功救治一名面部严重毁伤患儿。近年来,他在瘢痕修复、褥疮、糖尿病足、手指外伤、乳房再造等方面开展多项新技术临床研究,并达省内先进水平,部分项目达省内领先水平。在多年的诊疗中,面对那群无法支付高昂费用的贫困压疮患者,赵遵江创造性提出“压疮的全周期诊疗方案”,为贫困压疮患者送医、送药、送物,极大地减轻了困难群众医疗负担,挽救了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赵遵江坚持将临床业务创新与实践有机结合,以破解临床重大难题作为奋斗目标,先后主持参与省部厅级科研课题5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论文7篇,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六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均为第一完成人。他主编《压疮治疗学》,2018年2月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介绍从医这么多年来的经验积累与感悟,系国内第一部系统介绍压疮治疗学的专著。

  赵遵江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青春1+2”扶贫、抗洪抢险、无偿献血、义诊等活动,带领团队成功创建烧伤整形外科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他还经常抽出仅剩不多的休息时间对出院病人进行回访,做康复调查。有的病人家在农村,开车来回需要好几个小时,他们在医院留存的地址不全需要多方打听才能找到。赵遵江说:“做科研不能怕麻烦,每每看到一项技术或是一个项目取得很好的收效,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这些回访调查给自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让更多的患者受益,为更多的家庭带来希望。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烧伤患者比例在不断下降,整容需求人数大幅度增加,赵遵江告诉记者:“医者,救人之余更要救心。整容关乎社会心理生理医学,每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这些患者想更好地融入社会,整容对于他们而言是刚需,减少心理带来的痛苦,解决他们的‘心病’。”

  赵遵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超的医疗技术,用心服务着每一位患者。他说:“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他奉献了什么,人只有献身于事业、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每个病人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沈夙婉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