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城市管理,有温度还要重安全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3 08:58:38 【字体:

  近期,在我市一些多层老旧小区的一楼入户处,醒目的张贴着“婴幼儿车停放处”标识,楼梯下面是一辆辆各式各样的婴幼儿车,此举赢得了众多市民朋友,特别是帮子女带娃的老年朋友们的点赞。在点赞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便民还要考虑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多层老旧小区上下楼难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一辆小小的婴幼儿车停放处确实为老年人减轻了不少负担。但是,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擅自占用、挖掘物业管理区域的道路、场地、损害业主的共同利益。”这种设置“婴幼儿车停放处”的行为在方便了部分带娃的老年人群体,是否占用了公共安全通道,间接影响到其他业主的利益与安全。这种做法是否存在着安全隐患,真的需要统筹考虑规划。

  当前,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种管理方式也层出不穷,推出了“宠物之家”、智慧停车、集中摊点等各项利民惠民举措,彰显了一个城市的温度,而这些都是在经过充分论证和合理规划后推出的。笔者认为,在老旧小区设置“婴幼儿车停放处”的行为,确实有惠民利民的一面,但在“治标”的同时是否“治本”?我们应该一方面加快对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进度,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上下楼难、停车难、绿化差、污水管网老化等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外地经验,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启“共享童车”模式,在小区内专门规划童车投放区域,这样既避免了婴儿车停放带来的安全隐患,又让资源得到了合理利用。城市管理是一门科学,有温度还要重安全。(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