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爱润童心禾苗壮
——大化坪中心学校校长董功平印象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6 09:27:23 【字体:

  三十一载躬耕杏坛显大爱,万余学子手捧诗书梦中华。大化坪中心学校校长董功平,在佛子岭水库周边从教31年,先后荣获“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课教师”、“优秀教师”、“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公益性家庭教育专家”等一系列荣誉。“教师节”前夕,董功平再次荣获安徽省2021年度“教书育人楷模”奖牌,这也是今年六安市获此殊荣的唯一教师。

  董老师爱生如子。为了塑造学生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董老师一方面通过开展爱心接力、课外读书、展示自我等活动,引导学生们用好书净化心灵,用孝心故事回馈父母,用特长知识增强信心;另一方面尽力在生活上帮助、关爱学生,自己省吃俭用资助贫困学生。近年来,董老师还多方奔走,争取2位爱心企业家每年援助3万元,在学校设立“贫困生助学基金”,让30多名濒临辍学的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020年8月,董功平调任大化坪中心学校校长。他认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是校长的第一责任。上任伊始,他就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现场勘察,并根据校门口交通路况较为复杂的实际情况,联系公安部门共同制订改进措施:在校门口设置大型拒马,确保各类社会车辆不会冲入校园;在校大门前主路上设置100多米长的减速带,确保车辆减速行驶;在学生上下学时安排值班老师和护学志愿者守护在校门口;邀请派出所民警经常来学校周边巡视。一年来,在董功平的细心呵护下,大化坪中心校及下辖5所小学、8个教学点、两所幼儿园均为零事故。

  董功平常说:“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我们就要对得起教书育人的责任,误人子弟会害人一辈子。”新形势下的教育赋予了教师更高的要求,董功平把对教育的理解与地方的文化渊源融合在一起来思考。他刚到大化坪时,就根据当地“茶香小镇”的特色,在学校开设“茶艺班”,教授孩子们栽茶、采茶、炒茶、砌茶、品茶等知识,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的好评。

  董功平在做好教学管理的基础上,积极融身到各种竞赛活动中去,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2013年,他参加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举办的“著名教育家魏书生教育教学思想报告会”培训,获“优秀”成绩。他撰写的论文《试谈对学生化学创新意识的培养》《高中化学学习之我见》《新课程下的思考》获市二、三等奖,课件《同分异构体》获市三等奖,他本人在全县中小学教师业务竞赛中被评为“教学能手”。 ( 张同球 朱文武 潘先波 吴正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