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山里来了个“吴医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2 09:18:56 【字体:

  当越来越多的人涌向繁华都市,也有一群人选择逆向而行,走进深山,坚守农村,支撑起乡亲们健康生活的希望,他们就是扎根农村基层的驻村帮扶医生。2019年8月,根据安徽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安排,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吴三永来到黄山市歙县武阳乡方村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健康脱贫工作。两年的时光对于普通人来说,似乎不算什么,但对于缺医少药的偏远山区居民来说,这位村民口口相传的“吴医生”切切实实给他们带去了健康和希望。

  用脚丈量

  方村坐落于歙县东南部,距县城35公里,是典型的人多地少深山村,往返县城一趟,翻个山头,就得花上1个多小时。该村常住村民800余人,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居多。这里山高路远、坡陡弯急,旁边就是万丈深渊,只有当地经验丰富的司机才能驾驶通过。村民们出行不便,吴三永就自己骑着摩托车,坚持前去巡诊。有时清晨他与晨雾一起出发,赶十几里的山路去村民家走访。等到傍晚夜幕降临之后,他还在蜿蜒的山道上往回赶。碰上不好的天气,他就只能翻山越岭,步行前往。虽然路途遥远,但吴三永始终坚持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用爱心为当地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82岁的方奶奶跌倒摔伤头面部,需要每天上门清创换药,李奶奶家的小孙女发烧了、吴爷爷在家腰扭伤了……无论大病小病,有能力的到卫生室来,吴三永在诊疗室看,行动不方便的,吴三永骑着摩托车到家里看,只要一个电话,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时间,吴三永从不推脱,随叫随到。

  经过一段时间,“吴医生看病态度好、见效快”的消息在村民中一传十、十传百,很多患者慕名而来。久而久之,村里来了个大医院的名医的消息不胫而走,每天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山村里的小诊室也变得热闹起来。

  乡村卫生室人手少、设备有限,为了给村民们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吴三永除了在村卫生室坐诊之外,还安排时间主动去各村民组逐户巡诊,带着必备的诊疗仪器和工具上门服务,了解村民的健康情况并适时予以必要的医学指导和科普知识宣教;另一方面,针对有微信的村民,建立一个微信群,村民们在家有了什么小病小痛不舒服,只要艾特一下吴医生,能在微信里指导解决的,就不必走山路到卫生室来了。

  吴三永说,“到这来了以后,手机就没有关过机,就怕村民们找不到我。”而吴三永的细心和耐心,受到村民们的认可和欢迎。

  从抗疫到防灾

  将时钟拨回2020年的春节,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蔓延,在六安休假的吴三永待不住了,匆匆地在家过完年后,带上传染病医学书籍和从医院申请的口罩,提前结束假期,告别家人,前往驻村点。

  吴三永一回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梳理和摸排村里湖北籍返乡人员的分布情况。经过走访,得知村里共有10名从外地返乡人员,其中武汉返乡的有7名。吴三永立即挨家挨户上门给他们建立返乡人员登记表和联系卡,要求其居家隔离,并每天两次进行体温检测。

  元宵节当天,吴三永像往常一样六点起床,骑着心爱的摩托车赶到村卫生室,接诊一些患有慢性病的患者和感冒发烧等常见病的人群。一上午的工作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趁着间隙,吴三永马不停歇到分布在不同村组的10个返乡人员家中查看居家隔离情况,忙完后返回村卫生室时都已经过了饭点,顾不上吃饭,空着肚子连忙来到乡卫生院备齐村民需要的药品和办理村民看病报销的发票,并将上午登记情况上报相关部门。下午,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吴三永前往山旗寨组,“大叔,这两天村里有没有来生人啊?”“姑娘,最近可有发热咳嗽乏力的不适症状?”“爷爷,您这是去哪儿,您的身体不太好,这段时间尽量在家里休息,不要到处走动”……吴三永走户串组,向村民了解情况,宣传防护措施,将防疫知识普及给村民。

  疫情刚刚好转,7月,歙县境内又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武阳乡也是其中受灾较严重的区域之一。清除淤泥、环境消杀、防疫宣传……吴三永发挥“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和武阳乡卫生院的同事们一起趟着水来到街头、商铺、居民家中、灾民安置点宣传疾病的预防,帮助村民清除淤泥,对驻村村委会、卫生室、马路、厕所等处环境进行不留死角消杀,向村民宣教洪灾过后的疾病预防,为村里的老人提供健康体检服务。吴三永还主动请缨赶往歙县,对县城受灾程度严重的企业厂房进行清理淤泥和环境消杀工作。天气炎热、臭气熏天、消毒水刺鼻,吴三永汗流浃背,一件黑色的外衣因消毒液体脱了色,他毫无怨言。

  用爱护航

  乡村卫生室人手少、设备有限,为了给村民们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吴三永除了在村卫生室坐诊之外,还安排时间主动去各村民组逐户巡诊,带着必备的诊疗仪器和工具上门服务,了解村民的健康情况并适时予以必要的医学指导和科普知识宣教。58岁方日华患者,反复出现心慌不适5年余,突发突止,曾到歙县县医院、黄山市人民医院做过动态心电图及住院一周未查处病因,吴三永凭借在医院的经验考虑为室上性心动过速,他嘱咐患者发病时立刻联系自己,做出明确诊断后,帮助其联系黄山市人民医院转诊行射频消融根治治疗。康复后的方日华再见到吴三永没有其他话语,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说着“谢谢”,送上一面“医术精湛,热心关怀;医德高尚,温暖人心”锦旗。那一刻,吴三永的心暖暖的。

  在吴三永和其他签约医生的共同努力下,武阳乡家庭签约考核由2019年倒数第3名到2020年全县第9名,方村家庭签约考核满分;方村完成高血压、糖尿病、肺結核、精神病的四个季度各项考核任务;方村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0.96%(抽血、心电图、B超)。两年来,吴三永为武阳乡乡村干部、村民及卫生院医护人员开展培训,为当地村民开展健康讲座60次,参与乡里举行地质灾害演练4次,救治转运伤员,得到乡政府领导和村民的好评,进校园宣传新冠肺炎防控、预防蛀牙3次。在省卫健委的支持下,他第一批领到新的一体机,可以兼顾测血糖及尿常规的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测5700人次,智医外呼保持每周活跃度。他还积极寻找合适人员,发挥“传、帮、带”作用,把自己的医学知识、技能、经验传授给村卫生室,培养后备人才,查房带教43次,带教一名乡卫生院全科定向生和一名卫生院医生,在公卫和签约服务方面指导开展工作,进行查房宣教,在清创缝合方面手把手教导,遇到危急抢救的病历带在身边教育,提高当地医务人员日常诊疗及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

  驻村两年来,没有人知道吴三永走过了多少山路、踏破了多少双鞋,他和这些病人的关系早已变成了邻里乡亲的关系,“我是一名医生,为病人们解除痛苦就是我的职责。医者仁心,就是我们医生的初心。”(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