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蔬”香为伴 “勤”满校园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3 09:38:19 【字体:

  蔬果喜丰收,采摘正当时。

  暑假开始之前,正值六安市城北第二小学“耕读农场”丰收之际,6月26日上午,各班级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一趟别样的劳动之旅,学生们走进学校劳动实践基地——“耕读农场”,体会劳动的艰辛和丰收的喜悦。

  今年春学期开学初,学校在校园一角开垦了一块空地作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基地按照原地划分给各班学生管理,并且每块园地都有专属的名字。从那时起,同学们就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除草、松土,并亲手种上辣椒、黄瓜、西红柿、茄子等蔬菜。

  经过几个月的开荒、浇水、施肥、捉虫等,学期末,这块地里的瓜果已经成熟。当天,各班师生代表进行了采摘,孩子们把采摘到的蔬菜带回家,亲自动手做出美味的菜肴,和家长共同品尝劳动果实。

  一年级的郭品辰同学回家后与妈妈一同做了凉拌黄瓜和青椒炒鸡蛋,吃着自己亲手种植、收获、烹饪的蔬菜,幸福感油然而生。她在日记中写道:“妈妈夸我做得太美味了,我们把这些菜都吃光了,饭后我还主动帮妈妈洗了碗。今天真是充满丰收喜悦、劳动快乐、健康美味的一天!”看到孩子的成长,郭品辰的妈妈也感到无比欣慰。孩子们从劳动中体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朴实道理,也体会到劳动带来的快乐与幸福。

  城北第二小学的劳动教育从“落地生根”起步,逐步“生根发芽”,迎来劳动教育的“枝繁叶茂”和“硕果累累”。自然为教材,天地为教室。劳动实践不仅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取知识,而且还培养他们珍惜劳动成果、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孩子们采摘收获的不仅仅是累累蔬果,更懂得了耐心等待、精心呵护才能收获的道理。同时,孩子们和家人一起分享他们的劳动成果,这个过程也让孩子们明白知恩图报、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

  加强劳动教育,不止于课堂,它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协同。劳动教育,让广大青少年懂劳动之义、明劳动之理,由衷地认可劳动,发自内心地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成果,尊重每一个劳动者,最终实现用双手为自己成就美好的未来。( 贾曼 王婕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毛婧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