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乡土文化需要活化传承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08 08:30:19 【字体:

  近日,我市从全市133名省级村级文化带头人、乡村红色旅游讲解员和文化热心群众中选拔出21名乡村名嘴,开展乡村名嘴说、名嘴说党史等活动,作为我市积极推动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因传承、乡村振兴的一项创新举措,该活动一经推出便在基层社区受到了广泛欢迎。

  当前我市正在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后的人民群众对于文化需求更加迫切。保护传承好乡土文化,深入挖掘乡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人文精神和道德精髓,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对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现实价值。近年来,我市在推进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群众文化品牌中,发现那些深植于民间土壤的乡土文化最能引发群众共鸣,然而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在我市广大乡村很多优秀的乡土文化如民间文艺、传统手工艺、民风民俗正面临淡化和流失。

  我市要加大对乡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首先要树立文化自信,提高保护意识,依托民风民俗、传统节日等文化母体进行开发保护,保持乡土文化的原真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深挖红色文化、山水生态、农耕文化、农事体验、特色种植、古村古树等资源,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品”乡村文化品牌;与时俱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取优秀乡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新时代精神、先进理念等元素融入到传统乡村文化当中去,让乡土文化“乡而不俗,土而不粗;挖掘和培育更多的乡土文化人才,通过制作形式多样、品质精良的文化作品,宣传推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和乡村旅游品牌,让乡村中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和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焕发生机。(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