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了吗?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06 09:10:46 【字体:

  “之前有些犹豫,接种前还有点紧张,没想到一会功夫就完成了,也不疼。”日前,在金寨县人民医院设在该县体育馆的临时接种点,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的吴女士长舒了一口气。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目前,我市正按照有序推进原则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情况如何,是否有必要接种,接种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针对眼下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专业人士。

  6月底前接种覆盖40%常住人口

  “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几乎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易感,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从市疾控中心反馈的信息来看,2020年12月以来,我市开展了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接种工作进展顺利。为快速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全面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基础上,陆续全面开展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

  目前,全市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共设置158个预防接种点,在各县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面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并将根据接种需求适时增设临时接种点。现阶段,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象为年龄18-59周岁、无疫苗相关接种禁忌症的常住居民(户籍地、居住地或工作地点在我市辖区内的居民),共接种两剂次,两剂次间隔14-28天。到今年6月底前,完成辖区内不低于40%人口的接种覆盖。

  接种后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我市目前使用的疫苗以灭活疫苗为主,安全性和有效性还是比较高的。”采访中,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了解到,目前,所有疫苗均由疾控机构使用专用的冷链车在全程监测温度情况下逐级拨至接种单位。所有接种人员前期都接受了专业的培训,持证上岗;接种时,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等规程规范操作,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此外,全市已建成疫苗全程可追溯系统,所有接种的疫苗信息可全程追溯,做到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大家可以放心接种。

  据悉,目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议在辖区内预防接种门诊就近预约和接种新冠疫苗。个人所在集体单位可集中预约接种,对于没有集体单位的个人,或错过单位组织的集体接种时间,可到辖区接种门诊预约并及时补种疫苗。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如有不良反应,应立即告知接种医生。接种疫苗后一周内如出现发热、皮疹等怀疑可能与接种疫苗有关的症状和体征,应立即向接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对疫苗中成分过敏者,发热或急性疾病期患者,妊娠期妇女和哺乳期妇女,已知或怀疑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恶性肿瘤者等人群,需要暂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应主动告知医务人员健康状况,由医生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大大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保护作用不可能100%,部分人接种后有可能不产生足够抗体,仍然会有感染风险,特别是在还没有建立起群体免疫的情况下。所以,疾控专家也提醒广大市民,即使打完疫苗,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