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让《民法典》融入群众生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5 08:40:27 【字体:

  前不久,我市一些法律服务志愿者走进金安区部分乡镇,将今年1月1日起实行的《民法典》带入群众身边,从《民法典》中那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规定入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结合群众生活实际以及与个人利益相关的隐私保护、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群众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真正让《民法典》走到了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百科全书”,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幸福生活,而基层是《民法典》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不落实将其束之高阁,就如同“镜中花”、“水中月”。切实解决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当前,我市应尽快采取制作宣传册,通过法治讲座、入户走访、走街串巷等方式,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和热点话题,将法律条款与生动案例相结合,“典”醒群众法治意识;充分运用覆盖全市村居广播、电视、广告、广场宣传栏等载体作用,搜集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采取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播报方式,不断扩大《民法典》宣传覆盖面、影响力;组织成立《民法典》宣讲团,邀请律师和拥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志愿服务人员走进基层一线解读《民法典》,使之家喻户晓;乡村干部要成为《民法典》的宣讲员,组织专题学习培训,采用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法典》内容,使人人都成为《民法典》的明白人和宣传者,真正营造全民普法的浓厚氛围。(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