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补齐市民素质短板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26 08:53:16 【字体:

  随处丢放的共享单车,任意加塞的出租车,乱闯红灯的行人,加装遮阳篷(伞)的非机动车和摩托车……过去几年里,我市探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诸如这样一边整治一边总是会反弹的不文明现象,一度是创建工作中的难题和短板。市民文明素质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灵魂,决定了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公共道德水准。全面提升市民文明水平,补齐素质短板,将是我市未来几年继续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核心内容。

  当前,我市市民素质短板主要表现为,整体文化素养水平不高,封建迷信、跟风从众、陈规陋习仍有市场,对新生事物、新想法、新观念接受较慢,在信息发达的今天,底子薄、思想落后,容易被时代和社会前进的步伐所淘汰;低收入群体占据了一定比重,对于如何提升自身素质、提升文化修养,以至参加城市建设和管理积极性不足,在子女教育问题上更是显得力不从心;市民法治意识还比较薄弱,缺少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同样不利于城市管理的提升。

  破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要从源头和根本上着力,要教育宣传引导先行,不厌其烦、持久地加大市民素质宣传,通过建立市民公约、文明单位公约等举措,让文明深入人心;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如让市民不随地吐痰,就在公共场所多设置果皮箱,让市民在通往文明的路上少走弯路;建立市民学校,织密宣传教育网,充分发挥社区、街道、居委会的作用,破除封建迷信、伪科学思想,把新观念、新思想传输给每个居民,动员人人参与公益,人人热爱公益,形成社会互助合作的文明氛围;建立长效机制,树立典型引领,积极探索并总结市民素质成长的新做法和经验,对文明现象和文明人物进行奖励,对不文明事物加大惩罚力度。文明市民还应该知法懂法,丰富创新普法形式、加大普法力度也将是我市在文明创建中需要探索的课题。(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