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学生当主编 自创出班刊 六安一中东校区这个班级不一般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16 15:51:53 【字体:

  9月14日,对于六安一中东校区高二(19)班来说,值得纪念。这一天,这个理科班级的首期班刊《青云说》正式和全班同学见面了。刚刚打印装订出来的《青云说》,和很多装帧精美、印刷讲究的校刊不同,它显得简单粗糙,但却被每一位学生珍惜地捧在手中。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是《红楼梦》中薛宝钗所作的一首柳絮词,我借用了其中‘青云’二字,我们班也叫青云十九班,现在我又把它被引用到班刊,希望同学们都能直上青云九霄。”值得一提的是,高二(19)班是一个理科班级,班主任殷东强是一名爱好诗词文学的80后物理教师。

  从开学的策划布置到现在,这本由班主任殷东强老师策划、审稿,由班级同学担任编委分工组稿完成的《青云说》,只用了两周多的时间。封面是六安一中东校区的校园风景图,首期卷首语由殷东强亲自操刀创作,整个班刊分为“诗香词韵、心语散言、外语一览、疑题典例”四个部分,“计划半月出一刊,每期由14名同学分工组稿,一直坚持到他们高三毕业正好是五十余期,班里五十五名学生,毕业时每人一本,也是送给他们最好的高中纪念”。

  从撰写组稿,到配图排版,全部由学生一笔一画创作完成,所以这本《青云说》给人的感觉是真实、接地气,而最出彩的还是内容————理科学生飞扬的文采,有“定风波”“如梦令”的原创诗词,《中国教育之己见》抒写对教育的感悟,还有对担当尽责的理解……,这本看似普通的班刊,寄寓着六安一中东校区学子对学习、对社会、对人生的深入思考。

  为了让学生们自由表达,细心的殷东强鼓励学生们用笔名创作,“担心用真名来写,孩子们会放不开手脚,不愿袒露真实的思考和想法,我创办这本班刊的初衷就是让理科生的思维飞扬起来。如果他们不愿意告诉我,有些文章我真不知道作者具体是谁”。殷东强笑说。

  语文班长马学妍是词人李清照的“粉丝”,这次她参与的是“诗香词韵”版块,原创了两首古诗词,被同学们公认为“诗词小才女”。班长蔡岩参与的是疑题典例的组稿,他精心选择了四道非常有代表性的题型,为什么选这样的题,每种题怎么解答,都做了点评,他说:“当看到同学们认真阅读自己分享的题型时,有种自豪感和荣誉感。”

  看着班刊里一篇篇原创文章,以及收集点评的一道道经典例题,殷东强很感动,更多是惊喜,因为,透过这扇窗,他看到了理科学生的丰富、多彩、感性、细腻。“谁说高中生只知道坐在桌前埋头刷题,谁说理科生文采就不如文科学生?孩子们带给我太多惊喜和信心。”采访中,殷东强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这个班刊给他带来很多启发,他认为,每个学生都需要全面发展,作为教师,评价一个学生绝不能只盯着他的成绩和分数。

  高中阶段,学业负担繁重,半月一期班刊会不会分散学生精力,影响学习?对这个问题,殷东强认真考虑过,但他相信,正是因为高中学生课业负担重,压力大,所以才有必要通过这样一本立足班级、立足校园的班刊,让学生们的情感力和生长力有所寄托,“光在教室里读书刷题肯定不行,要给他们平台,让他们从沉重的高考压力中得到释放,找到自信。其实,班刊的制作就是一种主动学习和锻炼能力的过程,能有效地解决学生写什么,怎么写的困惑。”

  在六安一中东校区副校长程永红的眼中,殷东强是一个心中有诗和远方的理科教师,“殷老师喜欢写诗词文章,作为班主任尽职尽责,对班级管理工作特别用心,所带班级班风醇厚,以班刊的形式丰富班级和学校文化,我们非常支持他。”程永红告诉记者,从校园文化到班级文化,是一脉相承的关系。近年来,六安一中东校区高度重视校园文化氛围,搭建丰富的育人平台,学校成立青衿文学社,师生自创自唱校园歌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及多彩的社团活动、班级文化活动,帮助学生找到自信,为校园注入活力,努力创造一个健康阳光温暖的学习和成长环境。(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