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五大妙招轻松应对更年期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安区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2023-02-03 16:43:13 【字体:

  更年期是女性的一个风水岭,是女性从育龄期走向老年期的过渡阶段,也是女性衰老的开始。在医学上,更年期被称为围绝经期,在围绝经期由于雌激素水平降低,可出现血管舒缩障碍和神经精神症状,表现为潮热、出汗、烦躁不安、焦虑抑郁、失眠等。那么面对这些不友好的变化,我们有哪些应对技巧?

  坚持锻炼

  每周至少运动 3 次,每次保证半个小时以上。

  有效的锻炼,可以减少骨丢失,增强肌肉的力量,增加身体平衡性,减少跌倒,减少骨折;还可以平衡神经递质,改善心情,也是保持体重的有效措施,还是预防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的基本措施。

  游泳、广场舞、快步走、慢跑、太极拳、羽毛球……都是不错的运动选择。

87df76a5eafa40eb832e786f2e104212.png

  控制饮食

  饮食要尽量清淡,每天蔬菜水果不要少于一斤,增加优质蛋白(鱼肉、鸡肉、蛋、豆制品)的摄入,控制脂肪食物摄入;每天喝牛奶,补充优质蛋白和钙;不要吃得太咸,控制盐的摄入,有利于减少更年期高血压。

  在更年期阶段,血脂、血糖会发生不利于健康的悄然改变;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下降,脂肪容易堆积于身体中段,发生向心性肥胖。控制饮食,并保持合理的膳食比例,是此阶段的重要任务。

855a6e260d364266966d3eceed7b21a0.png

  乐观心态

  更年期女性,人到中年,或是事业有成,担负工作重任,则需要劳逸结合,尤其要注意适当减压;或是逐渐退休,赋闲在家,则要培养更多的生活乐趣,对于过去的工作适当发挥余热即可,而不必过度留恋。

  当遇到压力、紧张之时,尤其要主动舒缓情绪;若心情激动、脾气突然难以控制,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

  如果在家太烦,就多出去走动,比如和小姐妹出去旅游,还可以学一些新技术,比如养花、摄影、跳舞等,让自己的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都处在平稳状态。

e1443994bb744bd58ea39ea8b1c8fa7e.png

  定期体检

  更年不是病,更年要防病;更年还是很多老年病的温床,所以每年健康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是健康老年生活的保障。

  需求帮助

  如果更年期女性通过自己的积极调整,还是没办法摆脱更年期症状的烦恼,甚至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在这种情形下,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积极接受医生建议,合理使用改善更年期症状的药物治疗;

  科学妥当的处理,不仅能够缓解症状,也可以为日后排除一些隐患,诸如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关节痛、心血管疾病、抑郁症等。

d5928495f5e94c4b850b86a816a10b69.png

  本院设有更年期专科门诊,门诊位于3楼妇女保健科,周一到周五全天坐诊。咨询电话:0564-3328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