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开学季重点关注 多地扩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范围

编辑:隋文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1 12:00:38 【字体:

金秋九月,各地再度迎来新学年的开学季,学生的在校营养与健康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新时代之下,学生营养与健康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怀儿童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状况,在全面研判国内国际儿童发展形势、政策的基础上,于 2000年 8 月正式宣布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并将其列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此后,国家密集颁发《“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 年)》、《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同时,也在一步 步深化推进国家“学生奶饮用计划”。



在国家“学生奶饮用计划”发布实施 22 年后,为了进一步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提高中小学生的健康水平,2022 年 5 月,中国奶业协会发布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对原奶质量、生产工艺、入校规范操作等提出新要求,学生奶供应对象也从限定中小学生扩大至所有学生。同月,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正式发布,该指南将牛奶定义为促进儿童青少年,尤其是学龄儿童补充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理想食品之一。6 月,湖北省教育厅印发《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巩固提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覆盖率,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持续扩大受益学生全体,加速“健康湖北”建设进程。7 月,在“2022 北方奶业大会暨第四届河北国际奶业博览会”上,学生奶生产企业在会上集体告白,保障河北 1685 万名学生的牛奶营养与安全。从这一系列的措施可以看到: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政府主导、政策驱动、社会支持之下正在得到迅速推进与落实。



回顾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 22 年的历程,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在承担品质安全主体责任的同时,也在不遗余力地落实、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作为首批获得国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资格的企业,蒙牛始终以“营养万千家庭,做少年儿童终身健康守护者”为己任,结合当代少年儿童营养需求,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打造出常温、低温两大产品家族。日前,常温家族中的蒙牛未来星学生奶纯奶,已完成全新升级,蛋白质含量提升至3.3g/100mL,远高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中国奶业协会团体标准。



蒙牛未来星学生奶不仅为少年儿童持续提供成长力量,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依托公益的力量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孩子。2002 年以来,蒙牛积极开展牛奶助学活动,让营养惠及欠发达地区的孩子;2006 年,蒙牛未来星学生奶持续开展牛奶助学行动;2017 年起,蒙牛率先响应原农业部与中国奶业协会发起的“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开展“蒙牛营养普惠计划”;2021 年,进一步升级为“蒙牛营养普惠工程”,携手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共同启动了学生营养普惠食育基地共建项目,以点带面打造国内食育工作的示范基地,促进食育研究成果服务万千家庭及少年儿童。2022 年,在蒙牛公益 20 年里程碑之际,蒙牛集团全面升级公益体系,正式成立了“蒙牛公益基金会”,并发布了“蒙牛营养普惠工程”三年公益规划(2023-2025),将在未来三年向全国的学校捐赠价值 3000 万元的蒙牛学生奶,进一步推动少年儿童营养健康事业持续创新发展,多维助力少年儿童拥有阳光健康的未来。



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关系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的长远大计,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陈永祥在第三届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发展大会上指出,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文明传承的重要资源,他们的营养与健康不仅关系社会的全面发展,也关乎着整个民族素质的提升。助力学生营养均衡,亟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用高品质营养保障每一个学生健康发展、茁壮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