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正式发布

编辑:隋文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6 21:50:24 【字体:

2022年5月6日,中国奶业协会在京召开线上发布会,《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正式发布。其中,供应对象从限定中小学生扩大至所有学生;新增《学生饮用奶 入校操作规范》、《学生饮用奶 发酵乳》、《学生饮用奶 巴氏杀菌乳》3项团体标准对原奶质量、生产工艺、入校规范操作等提出新要求,并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正式发布

据了解,《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共7章64条,结构和内容都做了较大调整,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2017年6月1日公布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正式发布原奶质量、生产工艺、入校规范操作等提出新要求

“学生奶产品标准坚持以提供安全、天然、营养为初衷,引导企业使用和开发天然、优质原料,研发生产学生奶,满足学生营养和适口性需求,养成饮奶习惯,助力健康成长。”会上,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栋对新增《学生饮用奶系列团体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正式发布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栋解读《学生饮用奶系列团体标准》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引导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入校环节规范操作,在参考学生饮用奶推广机构和生产企业入校操作制度规范基础上,新制定的《学生饮用奶 入校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对入校时的宣传、培训、配送、仓储、领取、分发、饮用、回收、应急等工作进行了规定,同时要求学生应在校“定时、定点、集中”饮用学生奶,并有专人照看,进一步保障学生在校饮奶安全。

积极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学生营养健康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也多次提出要求。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表示,此次《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的开展,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的具体举措,符合学生奶生产企业、地方推广机构、实施学校、专家学者及社会大众的期望与诉求。

据了解,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扩大覆盖范围”;2019年,《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发布,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努力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养,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摄入奶制品量提升至每天300-500g。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积极稳步推进,供应能力显著提升,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说,截至目前,全国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日处理生乳总能力5万多吨;学生奶奶源基地353家,日均生产生乳1.2万多吨。2020-2021学年,全国学生饮用奶惠及3000多万名学生,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万多所学校。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正式发布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作主题报告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第62号公告)(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要求:推广学生饮用奶遵循“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严格准入、规范管理”的原则。各地学生饮用奶工作机构不再另行制定有关管理办法,统一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统一推广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使用。在监督管理方面,《办法》强调,学生饮用奶统一纳入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生产和质量监管。此外,《办法》还对罚则和附则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同时成立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领导小组,负责整体推广工作的管理、规划、组织、协调和指导,为今后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和保障,使推广工作有制可行、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刘亚清表示,《办法》修订版的发布,标志着全国推广管理体制更加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在继往开来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修订版《办法》和《学生奶团体标准》的宣贯推广和落实,进一步提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成效,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