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我市动态管理共享单车 运维不到位将退出六安市场

编辑:张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20:54:11 【字体:

2017年共享单车在我市投放运营以来,市民扫码骑车,随到随停,为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极大便利。然而,共享单车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无序停放、阻碍交通、影响市容等问题,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特别是各类商场、农贸市场、医院等人流量多的地方更是成为乱摆乱放的“重灾区”。

共享单车的六安运维人员在清理单车


在金安区城管局共享单车治理负责人董兵看来,共享单车乱象是因为一些市民缺乏文明意识,只顾自己方便,骑完不停在规划好的停车区域。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有的单车企业盲目投放市场,技术、运维又跟不上。为了做好源头管理,日前,我市出台了《六安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旨在规范互联网自行车运营服务,引导市民文明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六安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员在街头向广大市民宣传文明、规范使用共享单车


细则规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承担服务管理主体责任。明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和维护人员配备要求。要求运营企业必须在规划好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停放车辆,未经市公安、城管部门同意不得擅自设置互联网自行车停放点。同时运营企业必须按200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至少配置1名专职维护人员且实行定人定点网格化管理。

哈罗助力车六安城市经理张林非常赞同《六安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出台,他告诉记者,为了配合我市专项整治共享单车乱象问题,切实负起企业的主体管理责任,哈罗单车已经增加了六安的运维人员,”目前,六安城区的哈罗单车已经从5026辆降到3000辆左右,运营维护基本上跟的上了“。

并不是所有单车企业都能达到运维标准,金安区城管局共享单车管理负责人董兵建议单车企业可以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解决运维人员不足的问题。“路面上环卫工人较多,单车企业完全可以与环卫企业签订运维管理服务。目前,金安区有三家单车企业已经与环卫企业达成了合作。”

细则中还提到了运营企业应建立电子围栏并具备直角规范停车技术,即用户在还车时,不但要停进电子围栏内,还要将车身摆正与马路边(路肩石)成直角后,系统才允许完成还车并结束计费。停放在区域内的车辆,必须排放整齐有序、车头朝向一致,不得超量超范围停放。

记者发现,经过宣传引导和一段时间的专项整治,我市城区大多数共享单车都能停放在电子围栏内,但有的摆放不整齐,横七竖八显得很杂乱。美团助力车六安城市经理王鑫非常肯定直角停车的重要性,”车辆停放不规范还不了车,还要额外支付费用,这就倒逼着单车使用者不仅要停在电子围栏内,还要有序停车、规范停车。“他告诉记者,美团正在研发直角停车技术,预计很快便能上线使用。

据了解,目前在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备案的共有3.6万辆共享单车,综合考虑我市城区人口、道路资源、骑行环境、公共交通运力等多种因素,拟定我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按照50:1标准投放,总量原则上控制在2万辆以内。自2020年7月28日起,不再接受新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的投放申请。严禁任何企业擅自投放,对擅自投放的,交通、公安和城管将依规予以处理。”交通部门将从源头进行把关,监督企业车辆的运维服务管理。要求所有单车都必须具备智能定位的功能,并设置电子围栏,超区无法还车“六安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陈斌告诉记者,自2020年9月份开始,我市将对单车运营企业进行考核,凡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将责令其退出六安市场。”下一步,我们将在宣传上下功夫,把重点放在街道、社区和单车企业上,广泛宣传《六安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内容,引导广大市民文明、规范使用共享单车,引导单车企业合理投放车辆,规范运营维护。(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沈春 王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