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医共体”惠及乡村百姓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7-01 09:43:38 【字体:

  “过去看病住院得到县城,现在在镇上就能住院治疗,还能让县里的专家给瞧病,的确方便不少。 ”近日,滁州市来安县施官镇桥西村村民陆东树高兴地说。

  6月21日,陆东树突然感觉头晕乏力,下肢麻木,到镇卫生院找来安县家宁医院派出的坐诊专家、内科主任马长青看病。经诊断,陆东树同时患了高血糖和高血压,随即住院治疗。

  家宁医院是来安县城的二级甲等医院,自从和该县施官、半塔、杨郢、张山等4个乡镇卫生院共建紧密型“医共体”以来,该院共选派了46名业务骨干,组建4个专家团队,到医共体内各分院常态化开展驻点坐诊及业务指导、技术帮扶。 “医共体”推动优秀医务人员和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更多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据统计,去年以来,家宁医院专家在基层卫生院诊疗人数超过3000人次。

  “医共体”内还实行“双派送”制度,即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同时,接受镇、村一级的医务人员在县内医院进修、培训,为基层培养自己的医疗团队。在家宁医院的帮助下,半塔卫生院的医疗治疗管理、服务能力、公共卫生融合、医院文化等均已达到二级医院标准;张山、半塔、施官三地卫生院也重启了闲置已久的手术室,今年以来累计实施手术超过20例。

  “基层医疗水平的提升在方便老百姓的同时,也促使全县医疗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分配。 ”来安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段晓明介绍说,目前,来安县已初步形成县乡间“双向转诊”机制,划定基层医疗机构能够收治的“50+N”病种,明确这类病例在县级医院住院治疗的,医保基金不予支付,推动轻症病人下转;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方便危重病人转入县医院和康复期病人转回乡镇医院,全面落实分级诊疗,盘活基层医疗资源,舒缓县城医院压力。

  “看病方便了,钱花的还少了。 ”诊疗后还在医院观察的陆东树说。主治医师马长青介绍,像陆东树这样的病患如果在县城治疗,花销应该在5000元左右,而在镇上只需要1000多元。

  来安县制定了县域“医共体”新农合核心指标量化管理办法,对可报费用比、实际补偿比等各指标进行细化、量化,加大补偿力度。同时,规范药品采购、使用管理,对县级专家在乡镇卫生院开展诊疗活动的药品,按照二级医院使用限制,对成员单位的药品采购按省网采价格销售,既扩大了药品使用范围,又保障药品价格稳定。

  据介绍,来安县已组建了由来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来安县家宁医院、来安县中医院、来安县第二人民医院分别牵头的4个紧密型“医共体”,实现了县域全覆盖。全县病患县域就诊率达81%,基层首诊人数不断增加,基层诊疗人次占比超过61.5%,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借助长三角一体化东风,来安县还不断引入发达地区医疗资源,与长三角地区的知名医院建立“医联体”,实现信息互联、异地报销,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前不久,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分院在来安县二院挂牌,开通了医务交流、医疗就诊双向绿色通道,826名业务骨干相互交流学习。

  记者 罗宝 通讯员 赵正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