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各地各部门:应对强降雨 确保安全度汛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6-28 10:03:20 【字体:

  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我省部分河流、水库水位持续上涨,一些地区受灾,未来,强降雨将持续,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记者6月27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面对新一轮强降雨,各级各部门始终紧绷防汛安全弦,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警、水利工程调度和值班巡查,全力打好防汛之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河湖水位仍较高,防汛形势严峻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省巢湖、西河及支流兆河、永安河,丰乐河,淮河流域淠河等6条河湖相继发生超警戒洪水。

  根据水情遥测信息显示,目前,巢湖水位维持在警戒水位10.5米上下摆动,其余河流均已落至警戒水位以下;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龙河口4座大型水库已降至汛限水位,仍有7座中型、165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正按规定泄洪。长江淮河干流水势缓涨,长江干流水位接近常年同期;27日6时淮河干流王家坝水位22.72米,较常年同期高0.90米。

  据气象预报,6月27日—28日我省沿江江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水文分析,淮河干流、滁河、巢湖流域有一次明显涨水过程,部分站将超警戒水位。

  “入梅以来的连续强降雨,导致土壤饱和,江河湖库水位抬高,我省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省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准调度水利工程,细致排查隐患转移群众

  面对持续的强降雨,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多地开展了风险隐患再排查,加强高水位堤坝巡查防守,强化山洪及地质灾害防范,加强值班值守,合理调度水利工程。

  在水利工程调度方面,各地纷纷调度超汛限水库,按规定泄洪。合肥市调度巢湖闸、裕溪闸、新桥闸全力外排,并两次调度开启凤凰颈站,抽排西河洪水,最大限度减轻西河、兆河防汛压力;池州市调度沿江、沿湖、沿河圩区泵站及时开机排涝,全市累计开机405台套,共8.578万千瓦;马鞍山市突出得胜河、姥下河、太阳河、石跋河等河流控制闸调度,尽可能外排降低河水位,减少内河防洪风险。

  受连日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共同影响,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出现内涝,导致村民房屋进水、农田积水。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

  合肥、六安等6市启动防汛Ⅲ级或Ⅳ级应急响应,累计组织1.1万人次巡堤查险,转移安置8174人。

  针对部分地区遭受的洪灾,省减灾救灾办紧急下拨第二批省级救灾物资3660件支持六安等受灾地区,重点对裕安区给予倾斜支持,确保受灾群众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省减灾救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细致排查隐患,针对重点地区、重要设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密切关注居住在危旧房屋中的群众,对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群众进行跟踪服务,确保不发生意外事件。

  短时暴雨致城市内涝,千人出动抢险排涝

  6月27日下午至晚间,合肥市降暴雨,造成局部地区积水,交通受阻。根据合肥市城乡建设局防洪办发布的雨情通报,6月27日15时至19时,合肥市累计平均降雨量37.8毫米,雨量分布不均。其中,市区翡翠湖121毫米,政务区118毫米。由于降雨量已超管道设计标准,共发现19处积水点。

  当晚19时左右,记者在合肥市经开区石笋路与笔锋路交口看到,路面积水较深,几乎到了小腿,一些停在路边的汽车几乎“泡在水里”,沿街部分商铺进了水;在安医大二附院附近,积水严重,只有少量汽车涉水前行;习友路与翡翠路交口积水已没轮胎,车辆拥堵严重。

  截至当晚21时,合肥市相关部门已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应急车辆设备500余辆次,赶往积水点现场,采取移动泵车抽水、打开井盖等助排方式排除积水。

  当晚,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检修调试排涝泵站机械设备,确保强降雨期间,所有泵站设施设备运转良好;严格履行河道渠道清障职责,加大水草杂物清除打捞力度,确保河道行洪和泵站排涝通畅。

  “我们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圩区内涝情况,严格落实各级排涝泵站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即涝即排,最大程度地减少内涝损失。 ”合肥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弘毅 王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