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运营已半年 累计送客逾795万人次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6-02 09:47:34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去年12月1日,时速350公里的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运营。阜阳、亳州市进入高铁时代,安徽省16个省辖市全部实现动车通达。这两条新线高铁的建成开通,进一步完善中部地区高速铁路网络,密切了皖北地区与省会间及豫皖两省间的联系,为精准扶贫、服务“三农”提供了运力支撑,带动了沿线新型产业的加速崛起。

  客运段乘务人员向复工旅客宣传乘车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周围 摄)

客运人员精心组织,在站台上引导旅客有序上车。(李俊侠 摄)

  6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开通运营半年,客流盈门报平安。半年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商合杭商合段、郑阜高铁累计发送旅客795万人次。

  郑阜高铁沿线的阜阳、周口是我国务工人员输出集中地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其中阜阳市临泉县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县和原国家级贫困县。郑阜高铁开通,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寿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豆腐的发祥地、淝水之战的古战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沿淮行蓄洪区。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运营,结束淮南市寿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圆全县140万人民高铁梦,境内交通闭塞状况得到改观,便捷的铁路交通,为沿线经济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客运人员在站台立岗接车,引导旅客有序乘降,确保安全。(吴硕 摄)

客运员引导旅客使用自助检票系统有序进站。(孙浩 摄)

  这两条高铁开通运营,安徽实现“市市”通高铁,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变得更加便捷,旅客从家门口就能乘坐高铁列车前往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旅途时间较普速列车压缩一半以上。去年12月30日调图,阜阳西至郑州东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压缩,旅行时间最快由高铁开通前的3小时15分压缩至1小时22分;阜阳西至合肥、上海最快旅行时间由原先的2小时23分、8小时32分,分别压缩至55分钟和3小时09分。

  据了解,5月27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联调联试圆满结束,转入运行试验阶段,计划于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合湖段建成通车后,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这条高铁全线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布局,对实现华东第二通道客货分流运输、精准扶贫、旅游资源开发、助力区域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路轩 记者 史睿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