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两强一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1 14:53:22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省委启动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要扎扎实实抓好推进。农业是稳定经济社会的“压舱石”,要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大力推进科技强农。加快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种业振兴,促进种养业提质增效,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绿色循环发展、数字赋农等行动。大力推进机械强农。加快优势农机制造产业集群建设,强化农机研制补短板,组建农机装备创新研发推广联盟。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推进农业“标准地”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510万亩。

  大力促进农民增收。实施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着力通过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壮大经营性收入,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提升转移性收入。

  “期待农民增收步子再快一些”“让更多农业科技为现代农业赋能”“智能农机必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参会代表和委员中引发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这将进一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安徽加快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科技强农,激活第一生产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去年我省加强各类农业科技公关和成果转化应用,预计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5%。《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加快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将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6%。

  “加强农业科技应用,我注意到报告提出数字赋农行动,推进5个数字乡村试点县和8个农业产业互联网建设,培育数字农业工厂100个。这必将进一步加快农村电商发展。”黄昕委员呼吁,进一步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加强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要以“人”兴业活村,推动农产品触“网”发“电”。特别是要制定明晰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认定标准,采取“引进+培育”模式,支持高等院校、专业机构加强电子商务领域人才培养培训。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去年我省种业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水稻种子出口量居全国第1位。着眼农业强省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推进种业振兴,深入开展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和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建设和完善农业种质资源库10个。

  “打好种业翻身仗,建设种业强省,要以创新为突破口,瞄准种业的薄弱环节谋篇布局,为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石小星代表建议,要强化种业原始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培育更多具有国际先进性的良种。强化种质资源推广,坚持政企联手,激活商业模式,拓展推广渠道和方式,积极宣传推介安徽良种。加强“产、学、研、推”种业强省示范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几家国家级种业航母,提高安徽种子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农业科技运用关键看人。报告提出今年将选任科技特派员7000名,新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00个。“为切实发挥好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建议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形成‘纵向到底’的科技特派员工作体系。”杨增权委员呼吁,要精准对接需求,勇于创新选认机制,不拘一格选人育人用人。坚持双向对接、择优选派,推行“订单式”需求对接和“菜单式”服务供给精准匹配,实现科技特派员由“单打独斗”向“组团联动”转变,推广“一县一团、一团一业”,让更多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进村下田”。

  机械强农,夯实现代农业装备支撑

  农机是现代农业的重要装备支撑。去年我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预计达82%,全国领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大力推进机械强农,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83%。

  “小农户是农业生产经营的基本单元,在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过程中,不能忽略小农户,一定要把小农户的发展摆到乡村振兴的大盘子中统筹谋划。”刘茜代表呼吁,大力发展各类全程机械化服务托管组织,打造一批服务能力强的“田保姆”。支持农机合作社等专业服务组织协同服务,搭建服务共同体和平台,完善农业生产经营全程托管服务,解除小农户的“后顾之忧”。

  “十三五”以来,我省以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为抓手,以发展全程机械化装备为支撑,围绕小麦、水稻、玉米、油菜、大豆、花生等主要作物及重点作业环节,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示范推广,强弱项,补短板,全程机械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小麦、水稻、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为96.8%、88%、89%以上,均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新增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20个。强化农机研制补短板,编制装备需求和研制清单,组建农机装备创新研发推广联盟。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

  “农机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皖南丘陵地区地形复杂,农机实用性差,小型农业机械行业处于低端化。农机品种单一,选择少。农机培训和维修体系不健全,农民购机后对设备的操作与使用比较陌生,出现故障后难以维修。”朱谦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农业机械补贴力度,因地制宜推广适用农机。加大农业机械研发力度,生产不同类型、功能多样的农机满足市场需求。开展农机操作培训,使农民快速掌握操作技巧,提高利用率。建立健全农机服务保障体系,解决维修问题,保障农民购机后无后顾之忧。

  多点发力,加快农民增收步伐

  “十三五”以来,我省农民增收势头强劲。去年农民收入增速预计达11.7%、高于全国增速。

  着眼更高水平,报告提出大力促进农民增收,要实施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强调通过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要求壮大经营性收入,并且提升转移性收入。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这些举措针对性很强,有具体目标也有详细措施,这说明今年政府对农业农村的投入会进一步加大,农民会得到更多实惠。

  张国芳委员认为,农村产业项目是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群众就业技能的有效措施。应因地制宜,科学选择产业项目,结合我省各地实际情况,适应市场需求,选择种养项目,产品的起点、标准要高,有一定群众基础。如我省皖南山区、大别山的茶叶,和县大棚蔬菜,砀山酥梨,六安、安庆的高山蔬菜,亳州亳白芍等道地中药材均是我省特产,市场销路稳定,群众有种植经验,可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品质。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突出绿色、优质、标准化;要做好初加工、深加工的文章;要畅通流通渠道,瞄准长三角地区老百姓的餐桌,创立农产品品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不断壮大经营性收入。近年来我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目前全省已建和在建美丽乡村中心村累计9598个,其中省级中心村6558个;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8290个,其中省级中心村5791个。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城乡融合催生乡村新产业,农民群众的经营收入不断提高。

  “结合黄山实际发展绿色优质农业、开展全域乡村旅游是农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方秀全代表认为,一些先行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将乡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示范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们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实现了就近就业、持续增收,这种模式值得推广。

  “比如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村,这几年就把丰乐河边原生态枫杨林湿地保护好,依托湿地形成的环境优势及黄山北站的区位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好,把乡村旅游、民宿产业、农家乐发展起来,节假日来这里游玩的游客爆满,本地农民吃上了旅游饭,村集体经济也发展起来了,一年光停车费收入就有二三十万元。”方秀全说。(记者 史力 范克龙 汤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