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八委员献策!教育、经济、环保、医疗……都安排上了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商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17:23:30 【字体:

  1月18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安徽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8位委员先后登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献计。

QQ截图20220119100740

  ●省政协委员王姝文建议:

  组建本科层次安徽职业技术大学

  “目前,我省高等职业教育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王姝文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我省现有高职院校74所,数量虽在全国排名第5,但普遍规模偏小,呈现“院校多而不大、多而不强”的状况。“领军院校缺乏,职业本科亟待突破。如果不尽快整合资源、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层级,势必造成高等职业教育格局固化、生源流失。”王姝文委员建议实施职业院校重组,系统整合办学资源。推动院校合并重组,组建一批资源丰富、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实力突出的优质高职院校。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组建本科层次安徽职业技术大学,集中力量建设领军院校。

QQ截图20220119100813

  ●省政协委员郑磊建议:

  吸引央企总部及研发分部落户安徽

  “中央企业掌握着国民经济的重要命脉,但我省目前还没有一家央企总部落户,这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实力地位和发展愿望是不相称的。”郑磊委员建议,我省在现有的地域等多方面优势基础上,要将央企落户安徽纳入“双招双引”总体布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建议成立‘央企落户安徽’领导小组,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加强央企战略布局研究,密切跟踪央企向外迁移动向,加大与央企对接洽谈力度,定向整合现有优势资源,做好央企落地服务保障。”

QQ截图20220119100845

  ●省政协委员李霞建议:

  打造长三角产业转移优选地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并对首批18个园区进行了集中授牌。李霞委员建议,“抓住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等契机,以市为单位加强与高能级开发区、特别政策区、战略平台的走访对接,密切与相关行业协会商会联系。”对于张江萧县高科技园等政府之间共建的园区,可参照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做法。对于中新苏滁高新区等政府与企业共建的园区,可推行“管委会+合资公司”的双主体管理模式,管委会履行行政职能,合资公司负责园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重大事项共同协商、共同推进。

QQ截图20220119100910

  ●省政协委员朱学文建议:

  科学合理利用皖北“地下水库”

  2021年,我省启动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但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情况在皖北地区依然存在。朱学文委员建议,统筹考虑“地下水源科学用”,支撑皖北地区全面振兴。据朱学文委员介绍,皖北平原浅层含水层储存着丰富地下水,是一个天然巨型“地下水库”,年平均水资源量达65亿立方米,“需要进一步加强浅层地下水研究,全面摸清调蓄机理,适度开采,科学合理利用浅层‘地下水库’,确保皖北地下水‘开采-利用-补充’的良性循环。”同时加快地下水换水改良,探索采煤沉陷区平原水库建设,并加快皖西北深层地热水开发。

QQ截图20220119100938

  ●省政协委员黄珍建议:

  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已达18.79%,在全国排名第9位。黄珍委员建议,医养结合机构兼有医疗、养老功能,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集“监管、服务、考核”于一体的管理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构建“卫生健康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业务指导、医保部门政策协同”的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我省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黄珍委员认为,在为国家“长护险”制度设计提供安徽方案的同时,也要积极向国家申报在我省其他城市开展“长护险”。

QQ截图20220119100950

  ●省政协委员龚传胜建议:

  复建合肥近代四大家族祠堂

  龚传胜委员给巢湖的好山好水好风景设计了五个品牌,分别是旅游牌、生态牌、文化牌、商贸牌、科创牌。“结合巢湖流域湖泊、湿地、山林、洞府、地质珍迹、圩畈、生物、文物古迹等景观资源,推进巢湖市、庐江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挖掘‘银屏智人’等巢湖古人类文化、中庙等宗教建筑文化、王乔洞等摩崖题刻文化,以及姥山传说、古巢城传说等文化内涵。”龚传胜委员还建议恢复建设徽京剧艺术馆,挖掘并拓展巢湖有巢氏文化主题公园,恢复建设合肥近代四大家族祠堂等,“充分利用巢湖的历史人文资源,让人们领略巢湖文化的历史变迁。”

QQ截图20220119101023

  ●省政协委员王宇靖建议:

  用活文化资源,讲好安徽故事

  “我们要讲好别人听得懂的安徽故事,关键要做好‘文化’产品,要有一群会讲故事的人。”王宇靖委员认为,首先要唤醒徽文化,挖掘出蕴藏其中的正能量元素,使其美学价值和当代审美追求实现完美结合,创造出新的生命力。其次是遴选一批讲故事的高手。王宇靖委员建议,讲好“安徽故事”可以从“文化+城市”突破。“把黄山打造成世界文化的神殿,使之成为安徽的会客厅,进而引领徽文化全面复兴,由‘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向‘完美安徽’文化强省目标进军。”同时还要注重徽文化与科技艺术跨界合作,注重和国家级文化单位等合作。

QQ截图20220119101032

  ●省政协委员杨增权建议:

  让科技特派员赋能乡村振兴

  “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我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全国起步较早,但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提升完善。”杨增权委员建议,打造科技特派员升级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由省领导担任推进科特派工作领导组组长,统筹协调指导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形成‘纵向到底’的科技特派员工作体系,并将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纳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

  在科技特派员的选任方面,坚持选任渠道多元化,不限来源、地域、资历,上下结合、“土洋”结合、内外结合,按需选认,不拘一格选人育人用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文/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