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皖出台方案支持出口转内销 培育新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1-18 10:24:16 【字体:

  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

  位于滁州市来安县的安徽豪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外贸订单缩水,转而挖掘内需市场。 “原来海外订单占比七成,为了扭转疫情不利影响,我们成立营销团队拓展国内市场,目前已经在石油、化工、建筑领域拓展了几十家客户,预计去年年销售额达1.8亿元,企业的国内订单已经占比九成。 ”1月12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世华告诉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外需萎缩,我省部分外贸产能转向国内市场。通过出口转内销,许多外贸企业在国际市场萎缩的形势下找到生存之路。

  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根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近日,省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工作方案。

  “由于内外贸市场环境不同,外贸企业在拓展内销市场时面临一些具体困难。出台这个《方案》是为了指导我省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全省外贸基本稳定,支持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针对市场准入困难,《方案》提出支持外贸企业申请国内商标注册和专利授权、指导开展国内品牌培育和运营以及提升出口产品转内销便利化水平等措施。

  《方案》明确提出,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支持外贸企业申请国内商标注册和专利授权等,推动CCC认证指定机构简化出口转内销产品认证程序,缩短办理时间。涉及出口转内销企业提交的CCC认证免办申请办理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免费向外贸企业提供标准信息查询。引导企业精准对接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研发适销对路的内销产品。指导企业开展国内品牌培育和运营,宣传推介优质品牌,扩大出口产品和品牌知名度。推动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指导外贸生产企业入驻“三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搭建出口转内销平台

  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从2020年7月获批国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任务以来,改造提升74项重点任务中,目前已完成智慧街区以及百货大楼、润泰城外观改造34项任务。这期间,步行街开展了“外贸皖品汇 畅享庐州夜——淮河路步行街区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据统计,线上线下累计销售各类商品11万件,活动现场共吸引客流约51万人次,线上观看人数达62万人次。

  在全球市场的“中国分场”,外贸企业同样需要从质量、服务、技术、品牌、标准、营销和人才等诸多方面积极培育竞争新优势。

  “这次出台的《方案》中,一个明显的创新举措就是,针对出口产品转内销缺少渠道问题,《方案》提出着力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引导外贸企业与商业街区、商贸流通企业及电商平台合作,鼓励参加综合消费类展会,鼓励将内销产品纳入电子消费券支持范围等具体举措,推动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方案》提出,搭建出口转内销平台。支持有意愿的外贸企业遴选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在商业综合体、商超等商贸流通企业和步行街等商业街区内,设立出口产品转内销专区或开设专柜、专卖店,鼓励外贸企业参与展销促销等出口产品转内销专题活动,拓宽出口转内销商品线下销售渠道。鼓励零售终端减免场地费等费用。鼓励外贸企业参加省内综合消费类展会。鼓励各地将出口转内销产品纳入电子消费券支持范围。推动外贸企业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及电商企业合作,以自营或代运营方式开展线上销售,鼓励电商平台提供零佣金、快速入驻审批、流量扶持和保证金减免等优惠措施。

  为了支持外贸企业融入国内产业链,《方案》提出,支持芯片、新型显示、装备制造及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汽车及配件、轻工纺织等外贸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引导为国内上下游企业进行补链固链强链。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外贸产品申报“安徽工业精品”。

  提升转内销便利化水平,促进供需对接。《方案》明确,对符合条件按月办理内销申报纳税手续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加工贸易企业,在不超过手册有效期或账册核销截止日期的前提下,最迟可在季度结束后15天内完成申报纳税手续。

  完善财税金融等政策保障

  《方案》明确提出,强化财税支持。统筹运用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对外贸企业参加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统一组织或推荐参加的线上线下内销展会及促销活动所产生的展位费、营销费、场地租赁费等给予支持。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对综合保税区内企业生产、加工并经“二线”内销的货物,根据企业申请,按其对应进口料件或按实际报验状态征收关税。

  “从短期看,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帮扶外贸企业破解内销难题,有利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运转,是保市场主体和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的应急之举。从长期看,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能够通过市场良性竞争加速内需产品品质的提升,强化企业市场风险抵抗能力,有利于推动消费供给双升级,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长久之道。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阮华彪认为。

  “坚持政策保障是《方案》的突出特点之一。为加强对出口产品转内销的政策支持,从财税、金融、保险等方面提出政策措施,如实施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鼓励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出口产品转内销企业,扩大国内信用保险保障范围等。”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方案》提出,指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围绕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特点和需求,加快金融产品创新。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实施不良容忍和授信尽职免责制度。扩大国内信用保险保障范围,加强差异化政策支持力度,提供多元化保险服务,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记者 郑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