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危急时刻徒手勇救儿童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2-03 09:32:55 【字体:

  “我也有孩子,救人是父亲的本能。回家以后才发现自己双腿都在颤抖,但当时就想赶紧救孩子,多耽误一分钟就多一点危险。哪怕摔了下去,我也可以帮孩子垫一下……”10月份 “安徽好人”马捷坦言。 12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煤业公司朱集东矿机电安装工区安装二队安装工马捷回忆起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

  9月12日上午8点多,有眼尖的居民发现,淮南阳光国际城小区某栋5楼住户的阳台防护窗外悬挂着一名幼童,时刻有坠落之虞。正当大家急得团团转时,一名壮实的男青年在4楼阳台上出现,迅速徒手翻越楼层间的平台,一只手抓住5楼阳台防护窗梁,另一只手果断把孩子搂在怀里,再顺势返回4楼住户家中,全程仅用了不到10分钟。

  发现险情后,家住8楼的他立马飞奔至4楼住户家中,并火速完成了这一惊心动魄的徒手营救。 3天后,男童父母专程赶到马捷的单位,将一面写着“无私救人献爱心 品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送给了他。“你是孩子的救命恩人,也拯救了我们一家的幸福! ”男童母亲李慧激动地说。原来,李慧那天急着出门,就把正在熟睡的儿子放在家中。不料儿子很快便醒了,找不到妈妈的他不知所措,于是走到阳台,站上凳子,却不慎翻了出去,半个身子悬空挂在5楼防护栏上。多亏马捷奋不顾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马捷的事迹很快被媒体报道,不少网友都为他喝彩。一名网友留言:“就这么扒在防护窗外,很多人就算想到这一幕都会感到恐惧! ”鲜为人知的是,31岁的马捷确实有恐高症,就连平时在阳台上晾衣服都是由妻子完成。可是,那天他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徒手救下孩子。

  马捷是个热心人,多年参加高考爱心送考车队,主动帮助考生。工作中也认真勤奋。马捷主要负责井下日常风水排管路的巡查和应急处置,作业点多、面广,但他一直任劳任怨。“脏活累活急活险活,只要安排给小马,他从不打马虎眼。同事们都抢着跟他一起作业,大家觉得踏实放心。 ”同事曹辉告诉记者。

  “马捷奋不顾身救下孩子的先进事迹,弘扬了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我们都要向他学习! ”朱集东矿机电安装工区安装二队相关负责人张孝奎说。(记者 殷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