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榜样】王啥啥:靠自己开拓一片天地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1-23 09:56:27 【字体:

王啥啥.jpg

王啥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一部智能手机,打开了她新生活的大门,一双灵活的双脚,给自己撑起了一片天。身残志不残,她是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娄庄镇姚山村村民王啥啥,一位人美心善的姑娘。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王啥啥捐出了她一年5000块钱收入。这钱对于她来说,着实不易。

  王啥啥小时候患上了脑膜炎,因未及时治疗,全身肌肉僵硬,全身只有脚趾头能自如活动。多年来,她的吃喝拉撒、穿衣洗漱,全由父母照料。到了上学年龄,校方不愿接收。不能上学,不能下地行走,双手也无法活动,王啥啥从小就过着单调而乏味的生活,只能通过一台黑白电视机了解外边的世界。

  渐渐长大的她,看到父母为自己操劳而日渐衰老的身影,希望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帮父母分忧解难,因为“我不愿成为家庭的包袱和社会的累赘。”

  2015年,弟弟送给王啥啥一部智能手机,为她开启了全新的生活。她学会了用脚趾头玩手机。2015年,在姚山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戴安君的引导下,在热心网友的帮助下,有了智能手机的王啥啥开始涉足电商领域,尝试着做起了微商。很快她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就是不识字的她无法与客户正常沟通。于是她开始自学认字:将手机字体调至最大号,下载了百度翻译的手机软件,将客户发来的文字复制粘贴,反复听每一个字的读音,记住每个字的“长相”。后来,她又学着用脚趾触屏写字。“刚开始写字,一个笔画多的字,我要写上两三个小时。” 如今王啥啥可以熟练使用近千个汉字,与客户可以无障碍交流。

  第二个难题出现了。微店开起来了,可是一单生意都没有。她没有放弃,坚持在朋友圈推广。三个月后,终于卖出了一套衣服,赚了十几块钱,那天王啥啥将首单交易截图发到朋友圈配文道“我感觉生命都在发光!”

  姚山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戴安君还为王啥啥申请了5000元的电商发展资金,联系了县电信公司为她减免了宽带费用,并协调县残联送上了一把轮椅,希望帮助她将微店做大做好。

  2018年10月,王啥啥参加了灵璧县残疾人电商扶贫培训班。短短的三天时间内,她学到了很多电商知识还结识了很多残疾电商朋友。同年底,她的“心心贝店”正式上架开业。 次年元月,在灵璧县商务局的帮助下,王啥啥还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使营业额翻了两番。截至目前,王啥啥微店的销售额已突破了5万元,固定客户上百人。

  2019年10月17日,在灵璧县“志智双扶”先进典型宣传会上,坐在轮椅上的王啥啥讲述了自己的奋斗历程,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脱贫之后,王啥啥还不忘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许多贫困户、残疾人都通过网络联系上她,向她请教,她都倾囊相授。

  微店步入正轨后,王啥啥又有了更多大胆的想法。今年5月份,她租了4亩地,头一茬种的2亩西瓜已经丰收,紧接着又种下萝卜。“都是村里头的口粮田,种出来可以直接拿到网上卖。”

  王啥啥坚信“只要我坚持、努力,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实现人生梦想。”(记者 檀美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