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致富“领头雁”带着村民奔小康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0-20 10:08:06 【字体:

俯瞰蟠龙村美景如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提起村党总支书记江胜霞,村民个个都要竖大拇指,说一声“好书记”。从2005年担任村总支书记至今,江胜霞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了“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把一个负债近百万的贫困村,变成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成功从贫困村出列的省示范村,也兑现了她“蟠龙美、村民富”的初心。

  蟠龙村是省级贫困乡镇——嬉子湖镇最贫困的一角,经营收入低,贫困发生率高,村集体负债近百万,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是桐城市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2005年,江胜霞临危受命,当选为新蟠龙村的党总支书记,面对村民们的信任,她立下了“蟠龙美、村民富”的决心。

  坑洼的道路,一下雨就发黄的井水,村里上百万的债务,要资源没资源,要人才没人才……江胜霞刚上任,这些困难如一座座高山横在她面前。为给村集体、村民们增收,江胜霞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四处打听能人、企业家的联系方式,想方设法动员本村乡贤能人回乡创业。

  村民吴晓国早年间在邻镇发展蛋鸭养殖,已小有规模。江胜霞多次前去做工作,吴晓国成为了第一个回乡投资的能人大户。2008年大年三十,得知外出能人毕国祥回乡祭祖,江胜霞独自在村办公室苦等5个多小时,年夜饭都耽搁了。最终,毕国祥被她的精神感动,在家乡设立了公司,投资建成了700亩的特色果园,还捐资20余万元给村组修了水泥路、兴了当家塘,配套了亮化、绿化。2014年,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实施,江胜霞再次抓住机遇,带领蟠龙村大力发展产业。引导多家农业企业流转了全村90%的耕地,发展特色水果种植。

  江胜霞告诉记者,刚开始流转土地的时候,不少村民抱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肯流转。为了做工作,她白天要陪着村民在田地里干农活,晚上还要去家里,陪老百姓聊家常,讲道理,最终一家家地做通了工作。

  今年71岁的王家银老伴腿脚残疾,不能劳动,经济十分困难。蟠龙村引进了一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后,王家银便在该公司务工,挖藕、打渔、种树、种花,一年也有两万多块钱收入,终于在2015年脱贫。每有旁人问起,老头儿脸上都是露出喜悦的笑容,乐呵呵道,“现在的生活和以前比简直就是天翻地覆,我能在家门口上班,多亏了有江胜霞这样的好书记。”

  近年来,蟠龙村党总支精心谋划“提升种植业、推广养殖业、做强水产业、发展旅游业”的工作思路,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立足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两个主导产业,打开村集体经济发展突破口,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于2017年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的预定目标。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3万元,贫困发生率已经由25.37%降至0.4%。先后荣获安徽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安徽省森林村庄等诸多荣誉称号。(记者 苏艺 严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