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中科大两项科研成果同期登上《科学》杂志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0-10 09:57:05 【字体:

  记者10月9日凌晨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赵忠教授团队和季恒星教授团队的两项科研成果分别在国际顶尖杂志《科学》上同期在线刊发。

  其中,赵忠教授团队通过发育生物学和植物病毒学两个领域的交叉研究,找到了植物干细胞免疫病毒的关键因子—WUSCHEL(WUS)蛋白,揭示了植物干细胞的广谱抗病毒机制。这项工作第一次发现了病毒抗性和分生组织维持基因之间存在的精确分子连接,解决了一个长期存在且备受关注的问题,是植物病理学和植物发育领域的一个开创性研究。

  季恒星教授团队与合作者们在新型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全新设计的黑磷复合材料,使兼具高容量、快速充电且长寿命的锂离子电池成为可能。据介绍,季恒星团队采用“界面工程”策略将黑磷和石墨通过磷碳共价键连接在一起,在稳定材料结构的同时,提升了黑磷石墨复合材料内部对锂离子的传导能力。该研究团队还采用轻薄的聚合物凝胶做成防尘外衣“穿”在黑磷石墨复合材料表面,便于锂离子更顺利进入。基于这项成果,将有望制备出能量密度达350瓦时/千克并具备快充能力的锂离子电池,从而使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接近1000千米,大幅提升电动汽车的用户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