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有望明年通水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8-05 09:34:22 【字体:

  据江淮晨报讯  8月4日上午,在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淠河总干渠渡槽施工现场,随着一根总重75吨的杆件精确架设就位,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钢渡槽边跨全部合龙。这意味着渡槽正式进入110米世界第一跨拱弦梁架设阶段,为2021年渡槽正式通水奠定了基础。

  世界第一大跨度钢渡槽

  淠河总干渠是合肥市的重要供水渠道,引江济淮正式畅通后将会从淠河上横穿而过。为了保障淠河干渠的通水不中断,工程设计在总干渠上建设一座可过水的渡槽“水桥”从主河道凌空而过。两个河道高差达30米左右,形成“天河”与“地河”交叉的壮丽景观。

  渡槽,就是输送渠道水流跨越河渠、溪谷、洼地和道路的架空水槽,部分干渠上的大型渡槽还可通航。而淠河干渠上的这一条渡槽,就要满足航道的要求。“淠河总干渠渡槽总长350米,设计流量150立方米每秒,设计水深4米,其中钢渡槽总长246米,采用上桁下拱,上开下合的桁架式梁拱组合体系,总重20409吨。”

  据施工人员介绍,架设工程从渡槽两侧过渡墩开始,在跨中位置合龙。两端边跨成功合龙后,才会进入主跨建设。渡槽主跨跨度达110米,超越德国马德格堡水桥成为世界第一大跨度钢结构渡槽。“因为钢渡槽是拱形可以有效解决淠河变水位的问题,同时钢结构强度大、承载力强,同时可以减轻地基承载力,因此淠河总干渠渡槽采用了钢渡槽的结构。”

  历时9个月边跨全部合龙

  8月4日上午9时整,随着一根长6.55米、宽4.55米、高8.42米,总重75吨的杆件精确架设就位,这一由中国中铁四局集团、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共同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顺利实现边跨合龙,正式向110米主跨延伸。

  这意味着淠河总干渠钢渡槽自2019年10月28日始架梁以来,历时9个月终于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也为今年年底即要实现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合龙奠定了基础。“每幅钢渡槽上大小杆件共计624件,杆件之间空间位置关系复杂,因此钢梁安装过程中的安装精度控制、焊接质量控制便成为工程的重难点。”

  据项目技术人员介绍,大家经过技术、质量、安全等多方面比较,进行了几轮的方案比选论证,才最终确定了安装方案。为了准确控制渡槽的安装线形,达到后期顺利合龙,技术人员还在支架上预设安装控制点及定位构件,安放三向千斤顶进行钢桁梁的细微调整,确保构件按照设计要求精准安装到位。

  克服重重困难,力争如期竣工

  “今年建设太困难了,先是疫情后来又是暴雨,我们一边组织开展防洪度汛演练,检修防汛设施,对河渠边坡、导流明渠等位置进行排查;一边及时疏通导流明渠、修复边坡截水沟和基坑排水沟,并设置挡水坝。”据施工人员介绍,项目部在汛期投入60余人、装载机5台、挖掘机8台进行度汛除险,增设排水设备16台套进行全天候抽排水工作。排除淠河管涌险情,在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的同时,保护了现淠河总干渠堤防安全。

  按照总体工期计划,今年年底即要实现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合龙。此次淠河总干渠边跨完成合龙,标志着钢渡槽正式进入110米世界第一跨拱弦梁架设阶段,为年底渡槽顺利合龙及2021年淠河总干渠渡槽正式通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文 通讯员 苗华华 李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