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将着力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为小店经济搭建发展平台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8-05 09:30:54 【字体:

  合肥晚报讯 惠及千家万户、传递人间温暖的小店经济迎来了高光时刻,今年7月,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规划至2025年,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

  推动小店经济发展,安徽一直在行动。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就针对此问题提出了不少建议。日前,省商务厅对建议进行了集中回复,并透露了今年小店经济发展的诸多计划。记者从回复中了解,让小店经济发展更具“本土味道”,安徽不仅将特色商业街区作为小店经济成长的重要平台,还着力支持培育传统特色小店。

  多方助力小店“重燃”城市烟火气

  每月8日、18日、28日,理发师邓广志都会抽出半天时间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理发。20出头的他独自在龙河路西园南村附近打理着一家理发店,至今已有4个年头。今年疫情,他与所有小店一样面对客源和房租的双重压力,但他却做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举动——带上理发工具,来到社区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免费为社区居民理发。

  邓广志的善举和勇气在社交平台上迅速传播,他的理发小店因此也被称赞为疫期“最美小店”,网商银行因此奖励了他一万元奖金和诸多服务。“熬过疫期这个寒冬,这笔奖金功不可没。”邓广志告诉记者,目前,小店经营逐渐恢复正常,周边老主顾客源一点也没流失。“每个月租金7000,加上其他开销,成本大概在1.5万元。现在营收基本能覆盖,如果做拓客活动的话,还能增加大几千收入。”

  “小店虽小,能熬过最艰难的日子,多亏了多方帮助。”复工后,邓广志在为老人爱心理发的基础上还定期前往社区举行义剪,“我也成为社区一名志愿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多做一点事。”对于小店的未来,邓广志也充满了信心,“人人都有理发的需求,小店也成为周边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我要做的只有不断提升技术,所以我已经给自己安排了秋季培训,做好这件‘头等大事’。”

  和邓广志一样,炸鸡店老板周旭东也在疫期感受到了暖意。

  “疫期生意少,手里的流动资金少,现在进货都通过网商贷周转,非常方便。”周旭东的小店开在皖江路上,30平方不到的店面每天外卖能接数百单。“整个疫期都是依靠外卖生存下来,现在进店客流量也逐步增加。”最让周旭东信心大增的是,今年合肥发放了4轮消费劵,满50减20的餐饮劵成为他所在小店核销最多的类别。“对消费者来说,折扣大实惠;对我们小店来说,增客源加订单;消费劵发放那半个月,营业额都会明显上涨。”

  多措并举助推“小店经济”复苏回暖

  小店虽“小”,却是城市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点亮”小店经济发展,城市的“烟火气”才能更旺。

  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安徽共登记个体工商户360.9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69.5%,带动就业人口近千万。小店经济如何发展,备受社会关注。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殷兴华就提出了关于重视发展“小店经济”的诸多建议。

  近日,省商务厅经同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商,对殷兴华代表所提意见进行了回复。记者从回复中了解到,安徽将从打造小店经济载体、丰富小店经济消费业态、引导差异化发展、改善消费环境、创新消费管理模式等方面加强引导,有序推动小店经济发展。

  “在推进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类似‘小店经济’这样的板块,一直受到各级政府的呵护扶持,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地方政府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时,都把支持‘小店经济’复工复市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省商务厅在回复中表示,目前已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措施》等多项政策,从帮助复工复产、降低经营成本、提供金融支持、方便市场准入、加大服务力度、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加大对小店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的扶持力度,助推“小店经济”复苏回暖。

  注入“内力” 发展特色小店传承安徽味儿

  减免租金、减免和缓缴社保费用、多渠道为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支持,这些举措无疑修复了受疫情冲击的“毛细血管”。但要让这些“毛细血管”更具生命力,还需为其注入“内力”。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安徽将着力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将之发展为助力小店经济成长的重要平台。“商业街区一直是小店聚集的主要场所,今年,省商务厅继续将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改造列入省级商贸流通业发展政策支持范围,并支持商业街区围绕复商复市统一组织策划营销活动。通过提升改造、宣传营销特别是引导商旅文联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商业街区提升品牌、集聚人气,为小店经济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庐阳区已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小店经济奖补政策,打造特色街巷也是该区鼓励特色小店转型升级的方式之一。“对符合区政府商业发展规划和要求,有五户以上特色小店统一改造提升的街巷,经商户申报,区政府对环境改造和业态提升情况审核后,按照商户改造提升面积给予每平方米最高500元的奖励。”据庐阳区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一街巷按照商户申报改造方案择优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其中每个商户最高奖励20万元。

  不仅仅借助平台力量,未来,安徽还会结合“老字号”的优势加强特色小店培育。“借鉴老字号资源挖掘、老字号企业传承发展等经验,加快支持培育传统特色小店、传承发展老字号小店。”为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省商务厅还将推动便利店、生鲜店等小店业态品牌化连锁化发展作为工作重点,目前正积极研究对策。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