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抓实促进农民增收专项行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3 10:45:10 【字体:

  自省“两强一增”行动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农民增收行动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督导、顶格推进,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今年一季度,六安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98元,增幅8.6%,居全省第2位。

  坚持高位推动促增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增收工作,安排涉农资金2000万元支持农民增收,将促进农民增收专项行动纳入全市乡村振兴考核范围,先后召开6次部署会、推进会和调度会。围绕省促进农民增收10大工作任务,建立分类分级农民收入清单管理制度,细化为30大项140个子项工作,精准施策,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

  促进就业创业促增收。扎实开展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开展“2+N”招聘活动245场,参加招聘企业2543家,为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为16.8万个,新增农村居民缴纳社保9.5万人。建设“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成小微企业园43个,入驻企业1649户,带动就业人数近4万人。建立省级公益性岗位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公益性岗位3.57万个,在岗3.5万人,举办脱贫劳动者、公益性岗位人员专场线上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4138个。

  狠抓产业发展促增收。深入推进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全市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工程项目172个,支持资金8.6亿元。因地制宜发展茶叶、中药材、蔬菜、水果、小龙虾、皖西白鹅、麻黄鸡、霍寿黑猪八大特色种养殖产业,提升六安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一季度全市八大特色产业综合产值137亿元,同比增幅11.45%。积极申创全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我市作为全省唯一推荐地级市上报中国银保监会,今年以来全市新增乡村产业贷款217亿元,总规模达到1329.84亿元。

  深化农村改革促增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全市238个村实现集体经济收益分红2309.62万元,同比增幅33.16%。指导霍山县成功申创第一轮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建立农村闲置宅基地退出制度”改革任务。研究制定《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在霍山县全面推开,在其他县区遴选确定26个试点村开展试点,目前已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1900余处、面积23.3万㎡,增加农民收入2450万元。

  落实惠农政策促增收。率先完成城乡居民最低月工资标准上调工作,最低工资标准位居全省第3。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的通知》,强化惠农资金监管,及时兑现惠农补贴政策。全面推开社会救助综合改革,下放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今年以来共发放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供养、临时救助资金约2.47亿元,发放高龄津贴14.48万人,金额3411.4万元,同时为特殊困难群体代缴基本养老保险保费1655.39万元。(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