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财政积极支持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5 15:18:27 【字体:

  六安财政充分认识革命文物的历史和人文价值,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

  文保投入年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市财政文物保护支出23741万元,年均投入4748.2万元,年均增长10.2%。2021年计划投入资金6404万元,重点支持舒传贤烈士革命活动旧址群维修和消防改造、白鹭洲古墓葬群环境整治工程等。

  专项资金助抢修。2017年起,对需要进行抢救性维修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列入年度预算,积极支持金寨县六县联席会议旧址(关帝庙)、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革命旧址群野战医院旧址、霍山清枫岭磨子潭战役纪念碑等革命文物的抢救性维修,消除安全隐患。2018年起,再设立“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日常维修维护”专项资金,强化对革命文物的日常修缮和保护,建立长效的文物单位经费投入机制。

  摸清家底准施策。配合市文物局等部门,基本摸清我市革命文物资源的底数和保护现状,将全市现有革命文物235个(含289个点)、可移动革命文物586件作为财政革命文物保护支出的重点保障内容。积极争取将金寨、霍山、舒城、霍邱、金安、裕安列入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名单,确保了财政政策的精准实施和财政资金的持续投入。

  支出责任再划分。出台《六安市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将市级职能部门直接组织实施的革命文物保护,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同时按照国家、省级规定,根据保护需求、工作任务量、绩效情况等情况,统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对县(区)给予支持,主动承担更多的支出责任,减轻基层政府的支出压力。(施 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