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逾千家“小微”优先参保工伤保险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17 10:43:32 【字体:

  本网讯 去年底,某公司安排三名员工到某合作社安装粮食烘干机,设备安装仓库与居住地点均在合作社内。夜间由于不慎发生热水器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酿成两死一伤的惨剧。面对治疗费用与伤亡赔偿,家庭、企业都不堪重负。所幸此前企业依法为三名员工缴纳了工伤保险,经过申报审批,前不久,工伤保险基金承担了事故相关费用约180万元,这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赔付压力,也免去了职工家属维权的辛苦。

  小微企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扶贫车间等实体由于规模较小、盈利较少,其抗风险能力较弱。过去,一旦发生工伤事故,没有参保便需要承担高额的工伤费用,这对经营者往往会造成毁灭性打击,由此也让工伤职工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为保障小微民营企业职工的工伤保险权益,提高工伤保险覆盖水平,我市作为全省唯一小微企业优先参保试点城市,于2019年出台了《六安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扶贫车间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的出台,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扶贫车间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开辟了“绿色通道”。《暂行办法》明确,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扶贫车间可按照营业额的0.3%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实行实名制参保。这切实解决小微民营企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以及承担高额工伤待遇赔偿风险等实际问题,为企业及职工抵抗工伤风险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底,六安市共有989家小微民营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优先参保人数达到15248人。优先参保扶贫车间117家,占比73.13%;优先参保人数为3628人,占比65.77%。(徐可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