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荒岗桃飘香 景美客常来
——裕安区狮子岗乡新华村打造“一村一品”见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26 08:54:36 【字体:

  “我这几天在桃园施肥修枝,一天收入100多元钱,红桃产业彻底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现在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裕安区狮子岗乡新华村贫困户丁美元今年66岁,2014年他家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在村里发展红桃产业的带动下,他家的荒岗地不仅进行了流转,他也常年在桃园基地务工,全家一年纯收入逾3万元。如今,早已脱贫的丁美元老人逢人就夸村里发展红桃产业带来的诸多好处。

  新华村位于裕安区狮子岗乡西北部,是典型的丘岗地区,拥有山场面积1万多亩。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红桃产业,不断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2018年,该村入选国家乡村旅游示范村,并荣获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目前,全村连片桃园达到1万多亩,成为六安优质桃产业的核心区,也成为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一处连片桃园。同时,该村获批裕安区最佳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新华大红桃”品牌荣获国家绿色产品认证。

  据新华村党支部书记熊光余介绍,以前,该村对荒岗地没有合理经营利用,加之长期处于失管状态,毫无经济效益。2009年,该村在山东招商引进红桃种植项目,并在政策上给予扶持。通过村两委会和村党员大会,分析讲解山东产业大户来该村流转承包山场是新华村难得的发展机遇,让村民认识到土地流转和调整产业结构,走集约规模生产经营之路是村民脱贫致富的最佳途径。

  “我们村目前发展桃产业百亩以上的5家,各类桃产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2家,土地流转率在70%左右。今年村民人均年收入约1.2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今年有望突破60万元大关。”说起村里今天的发展成就,熊光余的脸上喜形于色。2015年底,该村专门组建了狮子岗乡红桃产业经济协会,坚持走“协会+合作社+基地+大户”带贫困户的模式。自此,新华村桃产业发展有了自己的组织,较好解决了在发展过程中种植主体分散、品种单一、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据了解,今年该村桃产业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新华大红桃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产品远销长三角、东北等地。

  桃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也带动了桃旅融合发展。据狮子岗乡统战委员杨晓娅介绍,新华村每年到了春天桃花盛开时节,前来村里观赏桃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待桃子成熟季,成百上千的客户云集新华村品尝鲜果和批发产品。为此,当地村民抢抓发展机遇,2017年村里建成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一家家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该村中华组村民黄国胜瞄准桃旅融合发展商机,于2018年经营了一家名为“桃园山庄”的农家乐,集餐饮住宿融一体,一年毛收入30万元。

  乡村振兴战略吹响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集结号,“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画卷将在该村徐徐铺展。熊光余说,自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在大力发展红桃产业的基础上,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富民产业强力支撑为重点,突出自然、协调、生态这个主调,点面结合,统筹推进,该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下一步该村将抓住发展机遇,紧紧依托区域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延长桃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同时将全村5000亩良田打造成高标准农田,通过实施集体流转,大力发展生态绿色高效农业,让乡村发展更可持续、质量更高。(丁 钊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