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化危为机,出口逆势飞扬
——我市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23 09:54:28 【字体: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我市外贸企业抢抓时机,转变思路,积极复产复工,努力克服出口国疫情爆发和中美贸易摩擦双重不利影响,实现外贸出口逆增长。据统计,今年1-8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2.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态势。

  传统产业在坚守中迎来曙光

  “今年到现在就一个字:忙!”9月10日,在六安市海洋羽毛有限公司的家纺制品车间,车间班长高艳和工友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工作间隙,她告诉记者,工厂从年后复工以来一直开足马力生产,虽然有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取消了晚上的加班时间,但工人们忙碌的节奏一直保持着。

  “疫情对我们这样一个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企业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从数据上看,1-8月份,我们完成产值2.8个亿,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其中进出口1.3个多亿,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海洋羽毛副总经理潘申玉告诉记者,年初国内的疫情限制了企业的产能,而当国内疫情稳定后,国外的疫情持续爆发,又给企业的订单带来的冲击。很多外国客户要求延迟交付订单甚至取消了订单,造成产品大量积压,货款资金难以回流,企业生产经营一度陷入不小的困境。

  “今年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也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尤其是相关优惠政策的相继落实,让我们在困境中重见曙光。”据潘申玉介绍,疫情爆发以来,海关、人社、税务等相关部门主动上门,详细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认真梳理企业诉求,先后帮助企业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下发稳岗补贴74万元,减免各类税费30多万元。

  同时,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困难,企业一方面积极拓展欧美之外的海外市场,先后与越南、印尼等地签订合同,新增了183万美元的订单,另一方面结合国内市场需求,开展隔离衣等产品代工,尽最大限度保证了企业产能,减少了损失。

  特殊产业在危机中开拓市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成为了注定不平凡的一年,而对于富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来说,不平凡的一年造就了不平凡的发展。

  “我们虽然是2016年落户裕安区的企业,但是由于医疗行业严格的审批认证制度,2018年我们才拿到国家的第一个生产许可证,2019年才正式生产。”企业负责人李林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爆发的疫情让企业一开张就进入高负荷运转状态,大量的医疗耗材订单给企业带来巨大利润。2020年,企业产值较去年翻了40倍,截至到今年8月份,企业出口额3.5亿元,跃居全市进出口企业第一的位置。

  “口罩、隔离衣等医疗耗材出口是富美的主营业务,尤其是今年欧美国家疫情大爆发以来,该企业订单量陡增,如何让产品顺利出口出去成为企业最大难题。”六安海关(筹)办公室主任应鹏飞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欧美国家对口罩、隔离衣等产品需求量巨大,但是由于贸易壁垒、准入标准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的产品一度无法顺利出口。为此,六安海关(筹)工作人员迅速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做好出口前准备,指导注册登记、商品归类、卫生检疫审批、出口法检货物申报、报关申报等工作,汇总各国准入条件转知企业,并梳理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国家或组织的生产技术标准,各国注册、认证及简要办理流程,各国对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等内容,为企业进行详细培训,助力企业合规合法出口。同时,结合实际提升工作效率,将加工贸易手册办理时间从10天缩短到两天,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出口成本。

  “据我们了解,国外疫情爆发后,国内有不少医疗企业快速上马,但很多企业由于对出口政策流程不熟悉,对外国产品生产标准不了解造成了大量的产品生产出来后不符合进口国标准而被退货,损失巨大。”富美医疗负责人李林告诉记者,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企业现有产能已经无法满足订单需求。企业马上要新上马100台口罩机,待政府提供的免房租标准化厂房建成后就能投产。

  新兴产业在帮扶下稳步发展

  2019年10月,由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投资成立的安徽精卓光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落户舒城县杭埠经济开发区,该企业从事的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与5G智能终端项目涉及新型电子元器件、光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器件的生产,自营并代理相关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该项目全部达产后,月产能达500万片,达产后年产值超200亿元。

  自投产以来,企业接连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市场不确定性陡然增大。“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六安海关(筹)对安徽精卓的进出口情况非常关注,定期对我们的进出口情况进行摸底,关注企业存在的困难,尤其是在合肥海关推出“双稳”(稳外贸稳外资)计划以后,我们在通关方面比以前更便利了,业务流程简化了。”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前8个月,安徽精卓共向六安海关(筹)申报进口货物339批,货值1.3亿元。为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为企业节省成本,海关部门坚持预约通关,努力满足企业的通关需求,同时积极辅导和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好通关一体化、保证保险、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等海关新政策办理进出口通关手续,实现快速通关。

  “原材料及时放行,我们的物资流通加快了,材料到工厂时间也大大缩短了,有力的支持了我们的复工复产,保障了客户订单的及时交付,赢得了客户的认可,为我司争取更多订单打下了坚实基础。”企业负责人表示。(刘中原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曹 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