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展自我风采 促专业成长丨皖西中学教师在2022年六安市“基础教育精品课”比赛中取得佳绩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中学 发布时间:2022-11-25 16:16:28 【字体:

  日前,2022年六安市“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落下帷幕,该校李亭老师的《再别康桥》、匡大章老师的《椭圆及其标准方程》、汪万永老师的《法律保护下的婚姻》、匡晓岚老师的《全等三角形》荣获一等奖。

  “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是教育部为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在总结“一师一优课”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的一项旨在激发教师教学热情、汇集优质教学资源、服务学生教师使用、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教学教研活动。该校相关教研组在接到比赛任务后积极选拔组内优秀教师,认真准备,反复磨课,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再别康桥》是一首把“美”的形式与“美”的情感完美结合的作品。李亭老师从朗读入手,循循善诱,一步步带领学生感受诗歌中所蕴含的画面美、音乐美、修辞美、建筑美、情感美,让学生完成了一次寻找美、感悟美的精神之旅。

  椭圆形在生产、生活中既有用又有趣,匡大章老师设计的《椭圆及其标准方程》一课,从身边的生活出发,带领大家踏着数学大师的足迹探寻椭圆的认知。实验探究,抽象定义,以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做中学”,通过画椭圆,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积累感性经验,培养学生严谨的作风和学生抽象思维的能力。深化理解,探究方程,感悟方程所蕴涵的简洁美、对称美、和谐美,感悟数与形内在的一致性,培养了学生逻辑推理的能力。

  “法律保护下的婚姻”,承接了“在和睦的家庭中成长”,与之存在紧密的逻辑联系,在法律保护下的婚姻,也为“家和万事兴”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法律保障。汪万永老师采用议题式教学方法,逐层推进,让学生在学习中学会用法治的方法和理念正确对待婚姻问题。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和家庭观,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家庭意识和责任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匡晓岚老师的《全等三角形》,从生活中具体的实例出发,让学生通过观察,发现生活中的全等形,通过实际操作获得全等三角形概念的体验。在探索和运用全等三角形性质的过程中感受到数学的乐趣。

  此次“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是该校教师展示自我风采的一个窗口。本次活动也激发了老师们投身教学、钻研教学的热情,进一步浓厚了该校的教科研氛围。参赛老师获得的优异成绩只是该校教科研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一个缩影,相信在全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该校一定能在教科研方面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图/文:李 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