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金安区“五个一”深化中小学生预防溺水教育

编辑:吕梁 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23 09:57:31 【字体:

  金安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暑期“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以“五个一”不断深化中小学生预防溺水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溺水技能,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上一堂防溺水专题课”。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本地本校本园和学生实际,采取易于为中小学生接受的方式,在日常安全教育的基础上,有针对地组织一堂防溺水专题课,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牢记防溺水“六不一会”要求,以多种形式让预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开一次专题家长会”。结合暑期放假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召开一次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对孩子行踪做到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内容。尤其加强对农村地区、水域密集地区留守儿童关爱,防止监管盲区,严防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等离校期间溺水事件的发生。与每一位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双方责任。

  “建一个学生相互提醒机制”。各地各校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根据学生家庭住址进行分组,相互交流防溺水知识,通过订立小组公约,形成相互提醒机制。对于学生私自违规下水玩耍和到危险水域的冒险行为,小组其他成员及时报告家长和老师,以便及时制止,防止危险发生。

  “搞一次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地主动对接当地党委政府、村、社居,联合对本区域内的水库、河流、湖泊、坑塘等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重点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设施,加强日常巡查,切实做好及时发现险情,妥善做好应急处置。

  “开展一次游泳技能进校园活动”。各地各校积极创造条件,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开展一次游泳技能培训进校园活动,指导学生基本掌握游泳技能和自救自护方法,切实做好学游泳与防溺水有机结合,有效减少溺水事故发生。

  据了解,金安区教育局从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工作形势,高度重视,专门印发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认真指导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并结合防汛救灾,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各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安全管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整治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