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裕安区“三聚焦”扎实做好新学期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作

编辑:汤晓雪 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3-03 16:18:45 【字体:

  为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保障贫困学生入学,裕安区锚定目标,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三聚焦”做好新一年的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作。

  一是聚焦“数据”,精准认定资助对象。积极对接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确保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贫困家庭学生信息互联互通,提升学生资助数据质量,及时把新增的因灾因病致贫学生纳入资助范围中。各校充分运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等系统,以上学期的贫困学生数据为基准,通过系统进行信息数据比对;线下对在校学生逐校逐班进行排查复核,及时汇总好新提出申请的贫困学生数据,交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核实,动态调整学校贫困学生数据,确保资助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二是聚焦“育人”,家校联合助才成长。各校将资助与育人紧密融合起来,将扶贫和扶智有机结合起来,做好贫困学生的家访工作,深入家庭掌握具体情况,一生一策,精准滴灌,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在学生身心发展、学习生活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让贫困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实施民生工程的温暖和校园师生关怀,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塑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恩励志的优良品质,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是聚焦“宣传”,惠民政策入户入心。一方面做好新学期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作,另一方面上好困难学生资助民生政策宣传课。充分利用学校电子屏、校园宣传栏、微信群、周一晨会、家长座谈会、致家长一封信等渠道,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民生政策、校内资助、勤工俭学等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深度、探索创新宣传模式,让惠民政策深入民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让贫困学生入学无后顾之忧。(陶红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