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金安区“三个聚焦”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健康发展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2-03 15:23:05 【字体:

  金安区坚持 “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工作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狠抓幼儿园常规管理,努力提升保教质量,大力推进全区学前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健康发展。

  聚焦“优质”,大力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一是通过基本功大赛、区域(区角)活动设计评选等活动开展,加强教师培训和教研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幼儿园教师的业务水平;通过观摩、授课、培训、交流等方式,组织学习参观,加强骨干教师和管理团队的培养锻炼。二是以创建促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积极申报省级示范园或市级一类园,进一步做好区级一类园申报评选工作,定准特色目标,积淀特色文化,实现内涵发展。三是统筹兼顾,充分发挥城区优质公办园龙头辐射作用,采取结对帮扶、支教、顶岗等办法,创新机制,建立保教管理工作共享机制。

  聚焦“均衡”,努力实现“985”工作目标。一是积极推进公办园建设、小区配套园整治及移交工作,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二是对照省定标准和市里要求,科学测算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数,大力协助公办园项目申报和建设。三是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申办普惠性幼儿园,通过提高奖补资金等办法开展园所转办,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四是统筹规划乡镇辖区内幼儿园布局调整和建设,指导、协助中心学校撤并和整合农村附属园、幼教点。

  聚焦“健康”,规范各类幼儿园办园行为。一是做好幼儿园年检和注册工作,引导幼儿园健康发展。严格幼儿园登记注册程序,实施公示制度,协调相关部门对民办园检查和督导。二是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检查指导幼儿园常规工作,督促幼儿园依法办园。三是开展公民办园招生、收费、保教、安全等工作检查,严禁虚假宣传、规范财务管理、坚决杜绝“小学化”,确保在园幼儿的安全健康。同时,加强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规范无证幼儿园办园行为。

  据了解,金安区现有公民办幼儿园200所,在园幼儿24927人,其中普惠性民办园92所,在园幼儿7997人。2020年,全区适龄幼儿毛入园率93.94%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0.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47.92%,学前教育“三率”较去年均有提高,“入园难、人园贵”问题有所缓解。(作者:李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