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市崔曼曼名师工作室召开工作推进会暨课例研究部署会

编辑:吕梁 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10-23 10:46:39 【字体:

  丹桂飘香,秋高气爽。10月22日下午,六安市崔曼曼名师工作室在皋城小学会议室召开工作推进会暨课例研究部署会。崔曼曼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各工作站教师代表和工作室前领衔人吴克好老师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人民路小学闫艳副校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工作室成员晁中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工作室成员的职责与任务》,要求工作室成员树立良好的师德,积极参与工作室的活动,制定个人三年发展规划,积极参与教学展示,坚持理论研究、撰写教学论文。

  第二项内容为工作室成员王宗梅老师宣读了工作室任务安排。全体成员各尽其职、互相配合、凝心聚力,确保工作室的高效运行。并由吴克好、刘敏、王宗梅、崔曼曼四位老师负责专业指导。

  第三项内容为各课题组负责人就市级课题的开展情况进行汇报。课题组成员杨宏武、江道胜和赵勇几位老师负责的是《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研究》;课题组成员戚婷婷和田华两位老师负责的是《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低年级数学绘本教学研究》;课题组成员杜成芳和何宁两位老师负责的是《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生数感的培养》。各课题负责人围绕自己负责的研究专题,将课题研究和课堂教学有效融合,积极收集整理材料,为下一步的结题工作做好准备。

  会议第三项由工作室领衔人崔曼曼老师首先带领全体成员探讨工作室的三年规划,在进一步完善工作室的三年规划的同时,真正实现集思广益,智慧众筹。

  随后,崔曼曼老师对工作室下一步工作重点“课例研究”进行布置,她从“什么是课例研究,为什么要做课例研究,怎样做好课例研究”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她指出:“课例研究”是在新课程改革深入开展的背景下产生的一种教师培训活动方式,是课堂教学“轨迹”的真实反映,是一种以“课例”为载体,以观察为手段,以教学问题为对象、以互动对话为特征、以行为改变为目的教学研究。开展“课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将把研究的触角真正深入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中,促进研究共同体的深度对话和合作,下一步工作室将聚力打造出一批有价值的精品课,助力教师成长。

  随后,名师工作室成员踊跃报名参与“课例研究”活动,积极争取锻炼机会。崔曼曼老师要求各位成员在开展这项研究活动时能呈现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状态。“聚是一团火”,大家聚集在工作室这个团队里共磨砺,共研究,散发出火焰般的积极能量;“散是满天星”,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仍要坚持带领身边的同事开展“课例研究”,形成教学过程与研究过程相生相随,用熠熠星辉照亮他人。

  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吴克好老师最后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认可工作室的三年计划安排和对“课例研究”工作的开展,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既要低头走路,也要抬头看天。工作室要坚持特色发展,将教学研究成果化,将研究成果序列化,加强辐射引领,为六安市小学数学打造一批理论积淀深厚、教学业务精湛、创新意识强的名师团队。

  六安市崔曼曼名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坚持立足课堂,提高教学技能;坚持理论创新,研究课程课题;坚持实践创新,引领教研发展;坚持积极行动,不断发展完善。相信全体工作室成员将在领衔人崔曼曼的引领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不断为六安市小学数学教育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